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源于南宋的这条杭州古街 连晾衣杆都如此“民国风”
发布时间:2018-04-20 23:19:01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作为古都,历史街区不胜枚举。因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而得名的蕲王路,就是其中之一,南起学士路,北至长生路,离西湖也不过百步。周边民居是黑白灰色调的民国建筑风格,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拍照取景。

    然而碰上风和日丽的天气,拍照经常遇见这样的尴尬:背景里总是出现一些挂在树上的衣物,有些甚至是穿在里面的内衣裤。不仅取景难看,也给市容市貌带来困扰。

蕲王路居民将衣物晾在院内通道

    一边是杭州市容环境 一边是居民晾衣刚需 怎么办?

    “我们也不想的,衣服挂在树上经常被风吹跑,收衣服时沾满了飘絮,拍都拍不掉。” 蕲王路居民王大伯抱怨道,自己家住在1楼,没有阳台,3户人家共用一个不足5平方的小院子,夏天还能勉强风干,冬天可真是苦恼了。

    和王大伯有同样晾衣苦恼的还有这条街上的居民们,沿线有近60户人家,平均年龄66岁。由于房屋多是上世纪20年代的历史建筑,居民居住面积普遍较小,没有专门的晾衣场地。

    一边是衣服乱搭乱晒影响市容环境,一边是老底子杭州居民的晾衣刚需,如何想出一个完全之策,成了困扰东坡社区与湖滨街道的一个难题。

蕲王路上衣物晾晒

    看似不起眼的晾衣难题 引来城区多部门联动解决

    为了解决居民的晾衣难题,东坡路社区从今年1月就开始就对居住在蕲王路地段的居民进行民意调查,积极与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进沟通协调,并多次实地查看。

    “因为各方意见不一致,晾衣杆一直未能成功安装。” 东坡路社区书记朱江伟说,在此情况下,社区搭建议事协商平台,专门组织社区和蕲王路部分居民代表、湖滨行政执法中队、湖滨街道百事帮准物业召开了协商会,充分收集了各方意见。

    同时正值上城区委区政府开展“三联三领、三学三争”大走访,东坡路社区挂包单位上城区商务局得知情况后主动领办,协助找到了专业的城市雕塑设计企业,与社区一起筹划为蕲王路设计一款既符合居民生活所需,又与周边风貌协调一致,体现杭州味道的“晾衣杆”。这样既满足民生,又符合国际范的审美。

居民讨论过后选定的方案三

    “民国风”晾衣杆 蕲王路上又多了一道景观

    耗时一个半月,杭州国力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设计师石洪岭为蕲王路设计出了三款独特的晾衣杆。“都是根据合理的尺度进行定位,有伞状顶的,有圆弧顶的,也有回折型的,外观上各有各的美,功能则都很齐全。”

    经过讨论,居民代表最后选定了三号方案——回折型晾衣杆。这款晾衣杆分为三层,上可晾晒两排衣物,下可晒被,相间距从20公分到60公分,挂到上一层的湿衣服滴不到下一层。杆子上每隔10厘米就有一个凹槽,有效防止衣物被吹跑,设计承重约200公斤左右。 “居民选定后,公司将马上投入批量生产。” 朱江伟说,计划在蕲王路的行道树中间安装5到6个,根据树间距离进行实地测量,每个晾衣杆长2米到5米不等。

    不久后,困扰着这条百年老街的晾衣难题将得到解决,黑白色调的蕲王路建筑也多了一道“民国风”景观。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沈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