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词曲歌赋雅集文化名山 实景人文雅集《梦寻皋亭》在杭惊艳首演
发布时间:2018-04-20 20:48:26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4月20日19点30分,一场名为《梦寻皋亭》的实景人文雅集在江干区皋亭山景区孝廉文化园内惊艳首演。梦幻的实景、绚烂的舞美,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翁仁康、青年表演艺术家曾杰、浙派古琴传承人章怡雯、青年歌唱家陈韬等艺术大咖的精湛表演,导引现场观众穿越时空,共享悠久灿烂的皋亭历史文化营养大餐。本场雅集属于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江干区委宣传部、皋亭山景区管委会主办,是江干在响应国家文旅融合发展号召,加速区域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实景剧小型化上的一次尝试。




    《梦寻皋亭》聚焦人与自然、忠孝与家国的关系,艺术地解读和演绎皋亭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课题。雅集共分七个章节:《灵秀·皋亭》《唱不尽的皋亭山》《皋亭古埠·大写意》《幻影·桃园》《皋亭积雪》《正气歌》《梦寻皋亭》。采用莲花落、情景长卷、装置艺术、古琴演奏、戏曲歌舞等多种表现方式,给现场观众以视觉与听觉的完美享受。




    雅集总导演是国家一级导演、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编导杨允金。据其介绍,此次创作《梦寻皋亭》是自己艺术生涯的一次新挑战,尝试将实景剧与皋亭山这种小型景点有机融合,改变人们对实景剧场面大、投入大的固化印象。同时也希望通过此次尝试,为杭州留下更多值得回忆和体验的文化旅游项目。




    皋亭山,位于杭城东北部,东西9公里,南北2.5公里,素有“杭州的靠山”之美誉。千百年来,皋亭山毗邻古运河,逐渐成为繁华的驿站、交通的门户、孝道文化的中心、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文化底蕴积淀深厚。此次江干区联手名家名导共同创作推出实景人文雅集《梦寻皋亭》,既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加速区域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通过发现皋亭山、水、文化之美,以当代视角萃取桃园文化、孝道文化、古埠文化、民族气节文化等主要元素,诠释皋亭的文化精髓——人与自然相融,心与家国同命的超拔情怀。




    据了解,实景人文雅集《梦寻皋亭》的首演也拉开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的序曲。在接下来的6月至12月,钱塘江文化节将围绕“传承·创新·发展”的主题,举办20余项主题活动和融入活动,涵盖音乐、篆刻、艺术、诗歌、体育等活动元素,包括会议、展览、论坛、赛事等表现形式。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影 王川 通讯员 俞亮  编辑:王帆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