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偷排污水存侥幸? 杭州这家4S店面临27.5万元罚款并吊销排水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8-04-17 18:39:43 Tue  来源:杭州网

    

    三号港上漂浮着大量污染物

    杭州网讯 上图这张照片有吓到你么?河面上漂浮着大量黄色液体,看起来油腻腻的,很恶心。

    这里是江干辖区河道——三号港,原本清澈美丽的河道,被私自排放的机油等废液污染。日前,江干城管彭埠中队查处的一起违法排放污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这是首例吊销排水许可证的案件,并且当事人被处以27.5万元的高额罚款。

    事情要追溯到3月7日。当天中午11时左右,巡河员莫先生在像往常一样巡视三号港,忽然发现在明月桥路口段的三号港河道里漂浮着满河道的污迹,走近细看,一股刺鼻的机油味扑面而来。他马上向江干城管彭埠中队和街道城管科报告情况,城管中队副中队长张俊华接到电话迅速来到现场勘察。

    面对如此严重的油污污染河水情况,彭埠城管执法中队立即启动治理河道应急措施,队员立即联系辖区街道城管科,迅速成立事故应急小组,对油污事件进行应急处置。

    为确保污染面积不再扩散,影响到整个水系,把污染面积控制到最小范围,应急小组首先是对上流河水进行截流,对下流河道也进行封堵,第一时间把油污排入河道的管洞口用气筏堵住,防止更多的油污继续排入河道,利用隔油护栏把油污控制在小范围内,防止外溢。

    同时,24小时不间断地对污染区块进行吸油纸吸油处理,并及时更换吸油纸,并对该区域注入新的水。经过一周左右时间的处理,油污终于处理完毕,河水恢复清澈。

    执法队员巡着管道系统对周围的单位进行排查,最后发现为附近某汽车4S店的汽车维修车间内的废液经过地下管道流到明月桥路的三号港内,造成了三号港河面大面积的污染。

    随后,执法人员联系了杭州市环境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取样检测,通过专业检测,该水样污染物已经严重超标。

    “汽车4S店维修车间产生的油污等废弃物,本该由专业有资质的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或者建立专门的污水沉淀池,经过沉淀处理,达到排放要求了再通过排水管道排放。” 彭埠中队副中队长张俊华说,经检查,该企业虽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危废处置协议,但仍有部分废液流入三号港,导致三号港大面积河水污染。

    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江干区城管局彭埠中队对该4S店作出吊销排水许可证并处罚金27.5万元的处罚决定,这也是杭州市首例吊销排水许可证的案件。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吕庆 卞行幸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