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来了 4月21-22日在良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6 17:50:40 Mon  来源:杭州网

 

4月21日-22日,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中国良渚梦栖小镇召开。

这是一场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发起的世界设计产业发展会议。

2016年12月,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良渚召开,并永久落户梦栖小镇。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得到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多个国际组织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设计院校积极协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设计•生态”:包含人文生态,以设计尊重并发扬多元的人文生态;环境生态,以设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生态;创业生态,以设计的力量推动健康的产业生态。

大会将联合多个国际组织,与会国家和地区政府机构、设计组织、设计产业、设计院校等,共同发布设计扶贫倡议。同时,还将举办TIA设计奖颁奖典礼,TIA设计奖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组委会主办的国际性设计奖项,由全球多个国家的组织联合参与举办。奖项涵盖TIA设计贡献人物、TIA杰出设计师、TIA原创设计品牌、TIA设计服务平台、TIA创新城市、TIA首席设计官、TIA优秀设计公司、TIA企业设计中心、TIA设计教育奖、TIA生态设计奖。

开幕式上,大会还将举办多个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涵盖设计开放大学、杭州协同创新研究院、全球创新网络、浙江濮院小微企业创新园设计签约等。其中汇聚全球设计智慧的设计开放大学落户梦栖小镇,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将共同揭牌启动设计开放大学。大会还将组织开展设计产业合作洽谈会、设计产业成果发布、国际设计教育高峰论坛等活动。

此外,围绕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生态”的主题,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设计周也将同期开展,以设计创新产品展览、创新产品发布、设计对接、设计合作签约、设计主题论坛等活动,为大家呈现最精彩的前言设计理念和耳目一新的超前交互体验。设计周参展产品 200 余件,将相关论坛等活动 14 场,参展产品中很多都是获IF、红点等国际大奖产品。4月23 日至5 月 15 日,设计展免费对公众开放。

自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至今,在良渚、在梦栖小镇,处处都能呈现出中国工业设计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工业设计小镇建设,在良渚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共同推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支持中心建设,推动设计开放大学建设等,将良渚梦栖小镇打造成为“世界工业设计高地”和“全球资源聚合平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全球30余个国家及50余国际设计组织、机构及院校等签订了一揽子合作备忘录,形成了涵盖共建设计开放大学、工业设计博物馆、设计产业基金等的一系列行动计划。

截至2017年底,梦栖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42.17亿元,集聚设计产业项目352个,引进设计人才2200余名;设计开放大学已汇聚七所国内外知名设计院校,联合培养300余名工业设计研究生。2017年8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正式签署了联合声明,达成了支持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共同开启设计扶贫行动计划、国际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设计创新助推世界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增进全人类福祉等共识。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俞珠花 丁毅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