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年杭州这两个区将实现专职助老员每个社区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4-16 17:37:19 Mon  来源:杭州网

2018年4月16日,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总结暨老龄工作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老龄工作情况,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两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8年杭州市将以“养老服务巩固提升年”为契机,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坚持量质并举,更加注重养老服务质量,继续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的标杆样板。

上城、下城将实现专职助老员每个社区全覆盖

主城市区(除去三个功能区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社区配备专职助老员,原则上每个社区配备一名。2018年,城市区老年人口占比在25%以上的(上城区30.59%、下城区26.53%),要求所有社区配备到位;占比在20%——25%之间的(江干区21.92%、拱墅区24.72%),要求80%以上社区配备到位;占比在20%以下的(西湖区17.59%、滨江区13.47%),要求60%以上社区配备到位。

今后各地将逐步提高比例,到2020年要求全部配足。

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

进一步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预计将重点改造提升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打造50家医养结合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进一步巩固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全覆盖,拟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

优化提升智慧养老服务,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强化主动关怀服务,重点探索“助医”、“助餐”等市场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2018全市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数2860张

推进养老机构建设,2018全市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数2860张。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加快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全市预计新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刘伟英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