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虫治虫” 西湖区用5000余袋“虫子”治水杉的病
发布时间:2018-04-14 13:17:0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有不少市民好奇:西湖区河道、公园附近的水杉树上,总挂有一袋袋类似食用盐的白色固体,这些是什么东西?记者从西湖区城管局了解到,其实这些袋子里装的是“虫子”,学名加州新小绥螨(捕食螨),可以用来吃水杉树上的害螨,防止水杉“得病”。

    以往,为了维持水杉的健康,防止树叶提早枯黄、掉落,工作人员必须定期撒药水治虫,但是药物喷多了,往往会有农药残留,造成环境污染。

    为了进一步保护园林景观,防治水杉叶螨、蓟马和水杉赤枯病,4月初,西湖区城管局对紫金港河(文三西路口)、沿山河城区段 、三墩绕城、象山浦等地的1500余株水杉实施了生物防治技术,“以虫治虫”。

  

    不同于以往农药防治,这种生物防治大大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无农药残留,不污染环境,对人畜无害,更利于城市环境生态保护。

    据了解,加州新小绥螨(捕食螨)是害螨的强效天敌,可捕食害螨的卵、幼螨、成螨及蓟马,1袋加州新小绥螨(捕食螨)含捕食螨3000—6000只以上。按照不同树冠高度,施用不同的量,高度每增加2米,需增加1袋。

    目前西湖区城管局已在辖区范围内挂放了5000余袋加州新小绥螨,下一阶段还将对辖区主要道路、公园、河道边的桃树、桂花、香樟、柑橘类和蔷薇科等易感染害螨的树种进行挂放,全面有效防治害螨。

作者:通讯员 邢小明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