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垃圾分类进校园 清波街道“点长+555”模式让垃圾无死角
发布时间:2018-04-13 19:21:2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环节,俗话说,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

    4月13日下午,清波街道城管科、张能庆公益服务站走进辖区中国美院附小,与中国美院附小共同举办“同在蓝天下 共爱一个家”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向学校五年级师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分类理念。

    “蔬菜瓜果皮属于厨余垃圾,应该放进绿桶。”“金属罐子属于可回收垃圾,放蓝桶。”……问答游戏中,在场同学对垃圾分类这个理念并不陌生。

    “相信通过今天的活动,同学们能学会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副校长汪建生说,现场学生、家长,对垃圾分类的紧迫性有了十分清醒的认识,对分类方法也有较为系统的了解。

    来自上城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还给学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讲座。用孩子容易接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推广模式、日常方式等方方面面的事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更直观的认识。

    除了这次垃圾分类的主题宣传活动,清波街道还在辖区设立了5个共建宣传交流点,计划面向地区青少年宣传垃圾分类,通过电子屏播放主题微电影,丰富宣传形式,定期举办小课堂引导孩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谈及垃圾分类,近年来清波街道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并探索出一系列垃圾分类的新举措。比如,“点长+555”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即在辖区每个垃圾分类点设立党员“点长”,参与引导和管理工作,解决点多面散的管理难题,同时以建立5个小区常态化处置点、5个共建宣传交流点和5个企业示范点为载体,采取分层次推进模式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系统化,提升分类前端处置能力,普及强化分类理念,实现垃圾源头减量管理。

    记者从清波街道了解到, 目前清波街道垃圾分类已覆盖全部居民小区,“点长+555”垃圾分类工作模式还将进一步细化完善,通过以点带面推进垃圾分类全域化大提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曾诗雅 通讯员 蒋成杰 俞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