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智慧电梯已超2000台
发布时间:2018-04-13 17:46:16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自己家门口的电梯会出声纠正不文明乘梯行为;故障时,会自动报警、自动定位还会稳定乘客情绪……这样智能的电梯,已经出现在杭州一些小区里了。

4月13日,杭州市质监局发布了2017年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目前,杭州智慧电梯已超2000台,智慧电梯建设将优化救援救助、故障报修和电梯信息共享等服务,预计将会有10000台智慧电梯将投入小区试点运营。

电梯已经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截止2017年底杭州市共有各类在用电梯超11万台,年度增长11.54%。电梯的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市民的生活。白皮书显示,杭州市电梯分布情况特点和电梯安全形势平稳,并就杭州市电梯安全状况加强监管工作。

今后,构建智慧电梯综合监管体系将是杭州市质监局针对杭州市电梯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建设。

一是构建智慧应急救援平台,推进救援过程可视化,开发智慧救援综合平台,实现困人电梯自动报警、自动定位、自动派单和实施跟踪等智能服务,更人性化的提供应急救援服务。

二是构建了智慧维保监管平台,推进维保过程透明化,要求电梯维保人员在维保电梯时,通过手机APP实时采集、上传、存储维保现场作业数据和照片,使维保管理、物业管理和居民能够实时查询监督。

三是构建智慧远程监测平台,推进风险管理网络化。四是构建慧慧信息查询平台,推进信息共享社会化。强化电梯安全监管去年被选为杭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杭州市质监局为全力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了全市电梯维保信息化平台,实现维保记录云端存储和网上公示;加强电梯安全隐患的检查力度。

因此,加强电梯维保单位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势在必行,杭州市质监局也将会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考核、培养公众文明乘梯的意识,提升全市电梯安全整体水平。

作者:记者 陈琳  实习生  许思哲   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