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四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3 17:45:1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3日上午,2018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大会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大会旨在联合产业合作伙伴,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将行业趋势论坛与丰富阅读活动相结合,搭建政府、行业与用户互联互通的交流平台,推动数字阅读产业成果转化、提升全民阅读水平及质量,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年度白皮书权威呈现数字阅读行业新面貌

大会开幕式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谢东晖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从“政策”、“技术”、“产业”、“用户”、“展望”五个篇章,系统回顾了一年以来国家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全民阅读推进情况、技术研发创新方向、用户阅读行为习惯以及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52亿,并通过文化出海等多样化的运营模式进行多元创新拓展。

“悦读中国”年度奖项传递数字阅读正能量

本届大会同时重磅揭晓了“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作品”、“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项目”、“2017年度中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

十大数字阅读作品分为数字出版与网络原创两大类。讴歌反腐斗士坚定信仰和无畏勇气的《人民的名义》、抒写时代蜕变与百姓生活的《平原客》以及《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军事卷)》《复兴之路:展品100个故事》《彩虹汉字丛书•触摸阳光草木(盲文版)》入选数字出版类获奖作品。《拥抱谎言拥抱你》《望古神话系列》《糖婚》《天工》《大清丝商》入选网络原创获奖作品。十大作品均深入关照现实,弘扬中华文化精粹,传递文学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数字阅读创作量质并重的发展趋势。

十大数字阅读项目覆盖广泛、形式多样。其中,“新丝路书屋”——海外中小学移动数字图书馆项目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东南亚等丝路沿线国家;“幻想屋”儿童文学数字出版升级改造工程推动了儿童文学创作水准和阅读体验的双重提高;“理想之光”数字阅读服务项目打造了移动便携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阅读公共服务平台;运河文化原创网络文学项目深掘运河历史文化,塑造红色英雄人物。

业界大咖聚首高峰论坛 共话行业新发展

本届大会的8场主题峰会于13日下午在各分会场同时举行,分别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浙江省作协、咪咕数媒、中青社、科大讯飞、浙大社、浙版集团、天翼文化、联通沃阅读、中阅互娱等行业协会及知名企业单位承办,充分汇聚了专业力量。峰会主题涵盖网络文学发展、出版融合、人工智能、企业阅读、互联网内容、泛阅读、图书馆融合发展、青年文化等前沿热点问题,旨在推动创新性发展,促进创造性转化。麦家、梦入神机、管平潮、夏烈等著名作家分别出席各峰会,为行业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据悉,除8场主题峰会外,本届大会首次举办IP版权峰会,为产业上下游内容创作机构、影视制作机构、节目播出机构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峰会以“开启IP精品化运营新征程”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榜单发布、项目推介等形式,集中探讨网生文学的精品化打造、IP题材的新风向、IP数据与内容价值等话题,重磅发布“‘鹤鸣杯’2018年度IP潜力价值榜”,全方位展示IP的发展方向和优秀成果。

数字阅读博览会精彩纷呈 推动全民阅读落地

为期两天的中国青年阅读指数•数字阅读发展与技术博览会于4月13-14日在西湖文体中心举办,展览展示及名家活动均面向观众免费开放,今年的展会在去年的基础上会有相应的升级,本届博览会展陈面积近3000平米,汇集了100多家国内知名数字阅读企业,集中展示国内数字阅读行业上中下游领域发展成就和技术成果,涵盖人工智能、绿色阅读、非遗手工品、美术作品等内容,供读者和公众全方位地了解数字阅读及文创行业,共计接待观众近10万人次。

展览形式多元化,博览会特别设置岁月简牍馆、智在悦读馆、汉字风云会、咪咕VR悬疑社、兰亭书法博物馆等专题展区,观众可扫码参与多种精彩纷呈的游戏活动,完成相应任务即可赢取包括杭州西溪湿地花朝节门票、杭州西溪湿地景区门票、小黄人精美周边等丰厚好礼。

博览会在展览展示的同时,还在展馆活动岛举办3场名家阅读讲座。据悉,大风刮过、天蚕土豆及马伯庸等知名作家会分别围绕最新力作《张公案》《元尊》及《三国机密》,与读者畅谈创作经历与读书分享,并带来亲笔签名书籍。 此外,14日下午在博览会展馆同期举办的咪咕灵犀趣朗读颁奖盛典邀请到8位趣朗读优秀选手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声音舞台剧,同时还有国内火爆女子偶像团体SNH48神秘献声。整场活动分为经典之声、魅力之声、未来之声、声声不息四大篇章,层层递进为观众带来沉浸式听觉盛宴。

未来,随着阅读服务更加公共化、内容质量更加精品化、传播渠道更加多元化、版权运作更加精细化、价值评估更加体系化,数字阅读行业将继往开来,蓬勃发展,迈入新时代。

作者:通讯员 陈曦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