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北京男孩离家来杭州 背后原因值得家长警惕
发布时间:2018-04-12 16:20:40 Thu  来源:杭州网

北京一位15岁的少年,离家出走到杭州,而且,这不是他第一次出走,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一个男孩具有这样的勇气呢?故事很暖,让人很心酸,少年袒露的心声值得每一家长警惕,或许下一个离家出走的就是您家的“宝贝”。

4月8号中午,北山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称一小男孩离家出走,身无分文到城管求助站求助。

接到报警后,北山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将小男孩带到所里。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男孩抵触情绪很大,来到所后,一直沉默不言,民警赵樑看到他这么热的天穿着厚厚的外套,里面白色的衣服都已发黄,手里拿着两瓶用饮料瓶装着的不知道从哪里管来的白水,想这个孩子这几天肯定没有休息好,也没吃好,立即让人去买了热腾腾的包子和豆浆。

当一个包子落肚,男孩的抵触情绪开始减少,肯开口说自己的名字,知道男孩姓田,但处此之外都不肯再说。无奈民警只能通过男孩的身份信息找到男孩爸爸的号码。

拨通田爸爸手机后才知道,男孩来自北京,之前已经离家出走过好几次,北京到杭州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一个才15岁的男孩那里来的勇气啊,问他爸爸,在他爸爸眼里就是觉得孩子不爱读书,让他读书就离家出走,知道孩子下落后,田爸爸定了最近时间的火车票赶来。

看到坐在那里沉默不言的男孩,民警想难道一个学校真的会让一个孩子有如此大的勇气离开家这么多次吗,他决定跟这小男孩聊一聊,看看能不能打开他的心结。

民警并没有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只是面对他开始了自已的自说自话,觉得他勇气可嘉,拥有现在年轻人说走就走的勇气,自己是无法做到。

男孩笑了,开始对民警的话有回复,从他的回复中知道男孩离开家三天了,身上就400块钱,坐了15个小时的火车,天天睡路边,喝自来水,这几天过得很辛苦。

他也并不是不爱读书,学校在他眼里还是不错的,那会是什么原因呢?

民警又从一个家长的身份讨论教自己孩子时,孩子的一些表现,反思是不是自己不对,这时男孩的眼眶红了。

几句话后,男孩反问了民警一个问题:“你知道现在的小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跟家长说话吗,有那么多孩子的离家出走。”

民警通过自己的想法回答了他,但男孩并不是想要这个回答,这只是打开了一个男孩的宣泄口,他调整了自己的情绪,组织了一下语言,慢慢的讲出了心里的想法。

原来男孩爸妈在他三岁的时候就离婚了,孩子只记得他姥姥给他灌输的观点,离婚是应为他爸爸错,这在他小小年纪的心里已经烙下的一个印记。

爸妈离婚后,他跟着爸爸生活,但爸爸要工作,无法照顾他,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他说他的房间在他太奶奶隔壁,太奶奶一天到晚都要念叨死啊之累的话,这个话一直在他脑子里很吵杂,爷爷奶奶又要打麻将到很晚,他每天都很晚睡。

小小年纪就生活在如此吵杂的环境中,可见心里一定非常脆弱,神经也相当敏感。

问他第一次离家出走是为了什么,他说不想去补习班,但家里人非让他去,他去上的时候因为说一了句话,老师把他关到小黑屋一会,所以他离家出走了。

第二次是一个同学老是挑逗他,他不喜欢这种方式,第三次,第四次……

这次,他们班有一个女同学冲他发了脾气,他就离开了。

他觉得班里的同学本来都挺好,但渐渐的他都不喜欢大都数人,他觉得他们太烦,太闹,他喜欢安静。

家庭的原因,爸妈离婚的童年心里阴影,缺少关爱的生活,嘈杂的环境,让一个孩子变了敏感,脆弱,导致孩子一遇到事情就多思,多想种种不好这才是孩子一次次离开的真正原因。

民警问他,你有没有跟你爸爸说过这些问题,他说没有,他爸爸之前对他都很暴躁,脾气不好,虽然现在好转,但自己不想说。

他对他爸爸也很失望,经常答应他的事情不做到,从满满的期待到一次次的失落,他已经放弃,他觉得他爸爸不了解他,不关心他,根本不知道他想要什么。

为了让孩子感受到父亲的爱,民警告知孩子,其父亲要赶8个小时的车程过来,接到电话后也不是埋怨而是立即定票,爸爸还是爱你的,他只是不知道方式方法,以后拿出离家出走的勇气去跟爸爸去交流,也许会得到不一样的效果呢,男孩点了点头。

这次交流让男孩愿意倾述,愿意吐露自己的心声,也让男孩理解了一点大人世界的一些不易,愿意体谅。

晚上十二点,田爸爸心急火燎赶到所里,民警跟他说了孩子的心声,孩子爸爸说他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些问题,在孩子离家出走前,一点一点开始在改变,在跟他聊天,也多带孩子出去走走了,但孩子的心结好像没有那么容易解。

其实从爸爸开始改变自己的脾气的时候,已经在改变自己对孩子的态度。

这次来也不打算急着回去,打算再跟孩子好好逛逛,聊聊,增进父子感情。

见到孩子时,田爸爸呼了口气,心里的大石落下了。孩子好好的,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让孩子打个电话给妈妈,妈妈快急病了,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但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好像往往隔着一道墙,很难跨过。

其实双方要的很简单,小田听到爸爸没吃饭坐了好长时间的车,天天满大街的找他,感受到爸爸的爱,眼泪瞬间就下来了,田爸爸得到儿子的拥抱,所有的辛苦也觉得是值得的,多简单的交流,多有力的爱,大团圆的结局。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边巧 厉震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