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启程 奏响“杭州之声”
发布时间:2018-04-12 16:08:0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4日-30日,杭州爱乐乐团将开启2018“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受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和匈牙利中东欧五个国家的邀请,乐团将在当地献演六场音乐会。此次巡演是乐团成立九年来第六次赴欧洲巡演,是编制最大、巡演国家最多、时间最长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次。此次中东欧巡演,旨在进一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推动杭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体现中国积极开展艺术文化交流、和平友好发展、共盼美好未来的期待。

据悉,此次巡演将在古典音乐的发源地——希腊拉开序幕,首演将在被视为欧洲最全面的文化中心之一的雅典音乐厅举行,音乐厅卓越的音响效果受到观众与艺术家的好评。第二站将赴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第三站乐团将前往“玫瑰王国”保加利亚,第四场演出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罗马艺术中心举行,这座建于1888年的华丽建筑见证了这个国家的历史——其圆形墙壁上绘制的长达75米的壁画展示了罗马尼亚历史上最重要的25件事。第五场音乐会则将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艺术中心上演,这是塞尔维亚全国最大的会议及文化中心。

杨洋——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

最后一场演出将在匈牙利小城佩奇举行,这座小城拥有辉煌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是匈牙利第一所国立大学的所在地,也曾是文艺复兴运动最重要的中心,演出场地佩奇柯达伊艺术中心更是匈牙利最美丽的世界级音乐厅。

此次巡演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乐团的“老朋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将作为独奏嘉宾全程参与巡演。巡演期间乐团将演绎两套作品,除了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最后一部杰作《交响舞曲》和瓦格纳的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序曲之外,两套曲目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小提琴协奏曲,一首是以我国人民家喻户晓的江南民间故事为题材、以浙江越剧的部分曲调为素材写成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另一首则是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气势恢宏的《a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既满足了欧洲观众挑剔的耳朵,又将充满中国元素的音乐带到古典音乐的发源地,传播东方文化,展现文化自信。

宁峰——著名小提琴家

有趣的是,此次巡演首站演出的音乐厅——希腊雅典音乐厅,正是指挥杨洋在2006年夺得迪米特里•米特罗普洛斯国际指挥大赛第一名的音乐厅,时隔12年,杨洋将以新的身份——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带领着中国交响乐界一支强大生力军重返自己的福地。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表示,从2011年起,每个音乐季,杭州爱乐乐团都会带着音乐“走出去”。2017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拉开帷幕,与会各方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杭州爱乐乐团更是受邀献演论坛的专场音乐会,受到雒树刚部长及各国文化部长的一致好评。在此背景下,乐团开启了此次“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同时,2018年也是杭州爱乐乐团开启第十个音乐季的关键之年,乐团将在十周年来临之际,继续以打造职业化乐团,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及交响乐普及为己任,踏上新的巡演征程。

据悉,此次巡演全程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最忆是杭州”•全球粉丝感恩活动相结合,把“城市金名片”杭州爱乐乐团高水准的演出与杭州的对外城市形象宣传相结合,用耳朵全方位“看”杭州。

作者:通讯员 甘佳钏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