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隧道内发生紧急情况怎么办? 杭州城管教你如何疏散自救
发布时间:2018-04-11 17:57:5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隧道是城市交通的重要节点,目前杭州市共有32座城市隧道,全部由城管委监管。其中10座是山体隧道,比如梅灵隧道、五老峰隧道等,其余22个都是下穿隧道,也就是从道路、水体下面穿越,比如庆春路过江隧道。

    行驶在过江隧道里,很多市民会有这样的担心:万一发生事故,人在江底下可咋办?

    4月11日杭州“城管开放日”活动上,杭州市政中心邀请了30位市民体验庆春路过江隧道的疏散自救。

    庆春路过江隧道是杭州首条横贯钱塘江的过江隧道,也是第一条设置了疏散通道的城市隧道,2010年建成通车,全长4180米,江底盾构段1766米。

    记者跟随30位热心市民乘坐大巴车驶入隧道,隧道侧墙每隔一段就会有醒目的绿色指示牌。据隧道养护单位介绍,这是最近更新的疏散通道入口标志,上面标注了疏散通道的进入方法,每隔80米就有一个,总共有42个,也就是说,这条隧道内有42处疏散通道入口(东西线各21个)。

    选择一个事先指定的疏散通道口,绿色指示牌下面,有一个橙色的长方形铁盖板,打开铁盖板便可进入隧道下面的疏散通道。然而,铁盖板的重量一般会超过一名成年男性的体重,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人能拉动盖板吗?

    “盖板设有助力器,轻轻一提就能够掀起来。”隧道养护人员说,即便是身材娇小的女生,也可以轻松拉开。

    盖板下面,是一个约80厘米宽的黄色滑梯,滑下去后一个转弯即到达隧道下的疏散通道,大约3、4秒钟。

    疏散通道墙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提示牌指示逃生方向及出口距离。大家沿着提示牌的指示方向一直向前走,最后来到了连接地面的楼梯间,沿着楼梯往上走就可以安全通到地面。

    体验过后,大家还参观了隧道消防安全的幕后“英雄”——消防泵房和轴流风机。庆春路过江隧道也是杭州第一条装有泡沫雨喷淋系统的隧道,烟火探测器自动感应到火灾,人工确认后就会开启雨喷淋系统;高达2.8米的轴流排风机,如同一个“大电扇”,一旦隧道内发生火灾或二氧化碳浓度较大,就会启动轴流排风机。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林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