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要开会到杭州!推动会展业发展 未来三年杭州准备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8-04-10 18:28:2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会展是世界各地认识一座城市最为直观的窗户,它不仅能提高城市知名度,更能为城市发展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让杭州站上了世界舞台的风口。一年一度的西博会、动漫节,也使这座城市永葆朝气与活力。可以说,经过多年的沉淀,杭州已经积累了大量举办国际会议、展览的经验。

但是,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杭州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日前,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稿)》,朝着这一目标,杭州对未来3年有了详细的规划。

提升承办国际、国内高规格会展的硬件和软件支撑能力

规划建设30万平方米专业展馆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要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会展设施,提升承办国际、国内高规格会展的硬件和软件支撑能力;列入国际大会和会议协会(ICCA)公布在杭举办的国际会议数量要达到30个,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名要进入前80位,从而打响“峰会杭州”的品牌,提升“要开会到杭州”的知名度。

目标已经明确,具体要如何实现?征求意见稿里也说得很细。

比如在会展设施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说,会考虑在钱江世纪城奥体中心、空港新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城东新城、江湾新城、城西铁路枢纽等交通优越、周边环境好的区块,规划建设展览面积30万平方米专业展馆,并以展馆为核心编制安排集会议、展览、酒店、商场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

还准备推进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扩建6万平方米室内展馆,使总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打造成以博览会展和演艺赛事功能为主,兼具会展园区、商贸旅游、休闲购物等功能的钱塘江南岸会展产业核心区,充分发挥其在全省会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在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

加强与国际机构、国家部委和国家级协会、学会的合作

引进一批高端国际会议、论坛

硬件设施具备了,紧接着就是国际会议、展览的引进和培育。征求意见稿认为,应该发挥杭州G20峰会举办城市的后续效应,加强与国际机构、国家部委和国家级协会、学会的合作,建立国际会议引进申办联动机制,国际会议竞标机制,引进一批高端国际会议、论坛。

也应该出台相关扶持鼓励政策,鼓励本地会展企业与会展场馆加入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独立组展商协会(SISO)等国际知名会展业组织,积极争取杭州本地会展品牌获得UFI认证。

要打造会展之都,培育会展市场,扶持会展企业做大做强很重要,征求意见稿在这方面也做了明确。比如,要出台《杭州市会展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市财政每年出资5000万元作为会展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并加大对非政府举办的重大会展活动的扶持补助力度。

如果你对这份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或建议,4月15日前都可以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