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共享单车要瘦身 从江干地铁口的减量开始
发布时间:2018-04-10 18:25:56 Tue  来源:杭州网

倒在地上的废旧单车 (花园岗路与学院北路交叉口附近)

   单车叠罗汉 (花园岗路与学院北路交叉口附近) 

    杭州网讯 共享单车人行道上扎堆放、“叠罗汉”的情景,你感到熟悉么?目前杭州市场上共有共享单车约77万辆,今年计划减量1/3左右。

    江干区最近率先行动起来,开始在地铁口尝试了一种“减量分包”的管理模式,推行地铁站管理责任分包制度,减少全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数和地铁口车辆停放数量。

    具体怎么操作?江干区辖区范围内有16个地铁站口,还有火车东站、九堡客运中心等人流量大的重点区域。减量第一步,先从其中问题较突出的12个地铁站口开始,分别由哈罗、摩拜、OFO三家单车企业分包点位。

    单车企业独立落实各站点周边车辆管理责任,每个站点出入口停放车辆峰值不超过50辆。

    那么问题来了,超过规定数量、不及时清运怎么办?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督查科了解到,江干区城管局制定了《江干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细则》,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每月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成绩排名,成绩最差的企业将一个站点管理权移交给成绩最优的企业

    针对未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的,坚决予以查处。2018年以来,江干区共立案8起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案件,2018年3月,笕桥中队对摩拜单车的乱停乱放进行两万元的顶格处罚。

    “减量分包”模式实行半个月以来,各地铁站口情况如何?以闸弄口地铁站为例,附近三里亭、石桥附近的居民上下班,经常将车停放这里,然后换乘地铁。“以前单车多到行人无法通行,有时甚至压到绿化带上。”闸弄口执法中队副队长李磊说,推出‘减量分包’模式后,地铁口单车数量明显减少。

下午17:30的闸弄口地铁站出口

    4月9日17:30下班高峰段,闸弄口地铁站门口的单车数量明显少于50辆,和之前密密麻麻、乱停乱放相比,现在的地铁口环境改善了许多。

    记者从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督查科了解到,“减量分包”模式实行以来,OFO单车主动减量,通过数据的测算反馈,清理沉默车辆3600余辆,并淘汰收回8000辆用户体验较差的老式车型。哈罗单车清理入库车辆6936辆,搬扶车辆3247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曾诗雅 通讯员 袁圆 钱雅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