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至北京“复兴号”开跑 全程最快4小时23分
发布时间:2018-04-10 13:04:14 Tue  来源:杭州网

IMG_6849

杭州至北京“复兴号”开跑

IMG_6842

首趟G20次高铁从杭州东站始发

杭州网讯 4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其中铁路杭州站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增3趟始发进京“复兴号”高铁,全程最快4小时23分。旅客可以花同样的票价,享受到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赴京最快列车今日开跑加速不加价

上午7点48分,杭州至北京“复兴号”高铁正式开跑,首趟G20次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从杭州东站始发,途经湖州、南京南,济南西,飞驰到北京南站,全程只需4小时32分。

“这趟列车的乘车人数达到了1134人次,上座率达百分之百。复兴号列车在时速上有极大的提升,受到了往返于北京杭州两地旅客的好评。其中,速度最快的是G40次列车,运行时间只需要4小时23分。”

铁路杭州站客运计划员傅志龙介绍说,杭州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对列车的舒适度及运行时间上有更高的要求。而对于铁路运输来说,本次4.10调图,杭州首次新增了三趟直通北京的高铁列车,比起民航,这使铁路在时间上首次有了优势。

记者了解到,即日起,铁路杭州站增开三趟进京“复兴号”动车组,具体为:北京南~杭州东G19/G32次、G31/G40次、G39/G20次计3对。目前,3对“复兴号”高铁车票已经开售,二等座票价依旧是538.5元,一等座907元,加“速”不加价。

IMG_6845

首批乘车旅客

IMG_6843(20180410-105316)

体验“复兴号”的盲人乘客

特殊旅客受邀体验乘车感受快速和舒适

此趟旅途还迎来了特殊的旅客。在杭州铁路志愿服务队“帮帮盲”志愿者协助下,4位来自湖南、南京等地的盲人旅客体验感受“复兴号”高铁列车。

“今天是‘复兴号’通往北京的首次开跑,我们邀请盲人小伙伴来感受高铁的快速和舒适,早上我们到南京只花了1个小时6分钟。乘坐舒适度也提升了,比如以前手机充电都是在脚边,‘复兴号’将充电口设置在手边,更加方便旅客使用。”铁路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顾雅娟告诉记者。

“这一次‘复兴号’列车的体验很不错,尤其是洗手间,以前按压式出水口设计并不明显,对我们盲人来说需要摸索并不方便,现在的凸出设计更加人性化。”受邀体验的李勇先生说。

据了解,“复兴号”和“和谐号”相比速度更快,座椅间距增大,还有WiFi全覆盖。人性化设施也不少,比如两个座位间设置了USB接口的充电装置,不用担心忘带插头。

此外,当天上午,铁路工作人员在东站赵红卫服务台前为旅客发放高铁旅游宣传手册,推荐全国高铁旅游精品线路,并配合专业医疗团队开展了心肺复苏和AHA除颤仪培训。同时,部分从杭州始发全国的旅游专列也将首次配备医疗团队,为旅客进行全程医疗服务。

IMG_6847

全国高铁旅游线路推荐及心肺复苏、AHA除颤仪培训

新图实施部分车次和时间有变化

铁路杭州站提醒,从4月10日起,调图后的部分列车车次和时间有所变化,新图实施期间,因新旧交替关系,请乘车旅客注意核对车票票面信息(车次、乘车站、时刻、票价)及乘车站变化,以免耽误行程。

新图实施后,铁路杭州站除了新增3对复兴号”列车外,还有以下变化:

一、杭州站

办客列对数为54.5对,比“12.28”图减少1对。主要变化如下:

(一)停运旅客列车1对

1.杭州~太原K906/K905次1对。

二、杭州东站

客车总列对数283对,比“12.28”图增加1对;普速场37对,与“12.28”图保持不变。主要变化如下:

(一)增开旅客列车1对

1.北京南—杭州东G31次0.5对。

2.杭州东—北京南G32次0.5对。

(二)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区段4对

1.北京南~杭州东G165/G166次1对,为北京南~绍兴北。

2.北京南~绍兴北G19/G40次1对,缩短为北京南~杭州东。G19杭州东改12:38到;G40杭州东改19:00开。

3.婺源(上饶)~上海虹桥D3324/D3323次1对,延长为景德镇北~上海虹桥。

4.宜昌东~上海南K254/K253次1对,调整为荆门~上海南。

作者:记者 胡菲菲 实习生 曾诗雅 通讯员 陈侃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