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图书馆射击馆同时开馆 这所学校以文武之道培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8-04-09 17:36: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9日上午,海亮教育图书馆、射击馆开馆典礼在诸暨海亮教育园举行,绍兴市、诸暨市相关领导、诸暨籍社会贤达、海亮集团领导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海亮人必读书目》同时发布。

当代教育名家、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叶翠微在典礼上致辞。他说,海亮的老师们始终把培养“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海亮气质”的优秀青年当作自己走进海亮教育园的初心。让每一个海亮学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爱运动、会运动、有特长,成为一个博学儒雅、健康自信、精神明亮的⼈,这是他们最大的期许。

叶翠微说,今天当一座知识的殿堂矗立在你我身边的时候,我们能否怀着对知识的敬畏与兴奋、对自我的省察与激励、对未来的憧憬与渴望走进它,就像普林斯顿的学子怀着虔诚、带着好奇走进燧石图书馆;就像哈佛学子满⾜地沐浴在维德纳尔图书馆温润的灯光下;就像伟人毛泽东把青春与理想定格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图书馆里。

因为在那里有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有一湖的思维激荡,有一生的源泉汲取。同样,当一个运动的乐园展现在你我面前的时候,我们能否怀着对力量的崇拜与自信、对青春的张扬与宣泄、对意志的 锤炼与摔打走进它,就像凌晨4点的科比穿过洛杉矶的夜走进斯坦普斯球馆,就像藏獒张继科以“我醒来我自己都怕”的霸气挽狂澜于险地、扬国威于世界。因为那里有蓬勃的生命气息,有“无兄弟、不运动”团队精神,有克难拔尖的坚持坚毅。

叶翠微说,一个图书馆,铺就的是知识的长廊; 一个运动馆,铸成的是健康的铁壁,一文一武,相得益彰。希望每一位海亮学子立一等人品、练一等体魄、成一等学识、蕴一等情怀,开发一个新我, 开启一片新天地。

海亮图书馆:向心力打造平等、交流、自由、进步

据了解,海亮教育图书馆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采用以圆形采光井为中心的“向心”设计理念。向心,既是中心向着四周,亦是四周向着中心,这样的向心力不仅代表着平等、交流、自由与进步,更能使大家产生一种满足感与归属感。馆内设置了中心阅读区、阶梯阅读区、安静阅览区、休闲阅读区、密集藏书区、电子阅览区等板块,另外还配备了讨论区、影音室、水吧台、服务中心等功能拓展区域,在满足传统阅读需求的同时,增加了休闲性与开放性。

目前,海亮教育图书馆藏书量已达30万册,是目前浙江省同类图书馆里藏书量最多的,其中有近一半来自社会贤达、海亮员工和师生的捐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先生的父亲、百岁寿星冯佳根先生慷慨解囊,一次性捐出了自己39年退休工资购买了99999本图书,为丰富馆藏图书起到了榜样作用。另外,图书馆还收到了捐款73万余元。

海亮射击馆:省内规模最大

海亮射击馆是目前浙江省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项目最齐全的学校射击馆之一,建筑面积2256平方米,共设置了10米、25米和50米3个场馆,共有其靶位51个,配备有气步枪、气手枪,口径步枪、口径手枪等枪械和先进的电子靶机显示系统,能满足速射、慢射等各类竞技训练,是海亮教育集团与诸暨市体育局联合打造的市级射击训练基地。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楼安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