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800余幢住宅楼新建雨水立管 打通雨污分流最后一百米
发布时间:2018-04-09 16:33:51 Mon  来源:杭州网

    

江干区双菱小区正新建污水管

    杭州网讯 最近,江干区双菱小区内的路面被挖出了沟槽,这里正在新建污水管。记者从具体负责项目的江干区城管局基础设施改善中心了解到,在双菱小区内,正对老旧的污水管网进行翻建,还将对部分住宅楼进行彻底雨污分流,涉及到整个小区40余幢住宅。

    2017年,江干区轰轰烈烈地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经过一年的努力,23条河道、64个小微水体摘掉了“劣V类水”的帽子。但是治水剿水难,护水保水更难,2018年,江干区围绕水质核心,实施48个治水项目,采取三招“连环计”,系统推进治水工作。

    源头治理 彻底雨污分流

    治水先治岸,不光是指治理河道的两岸环境,也是在说整个水系周边的整治。其中生活污水从阳台雨水管流入河流的治理一直是个难题,以往无论是截流井、限流板的方式,都还是在“截”污。

    2017年,江干区在原有“截”的基础上,坚持“源头治理”的理念,在景芳一区、景芳二区、景芳四区等7个老旧小区78幢居民楼首创实施彻底雨污分流模式。2018年,江干城管将继续深入开展彻底雨污分流的方式,对800余幢住宅楼新建雨水立管,并将原有混接立管接入污水管网系统,实现“毛细血管”层面分流,打通雨污分流的最后一百米。

    提升节点,畅通河道通经脉

    俗话说“流水不腐”,河水如果不流动,河道就会变成臭水沟。为了让江干的河水流动的更加顺畅,江干区城管局还将实施4个闸泵站提升工程,在五会港、同协河、大农港等河道打通节点,增强河道的引配水能力,保证河道水位、促进河道水体流动性。

    固本培元,综合治理提水质

    剿水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更重要的就是通过长效管理巩固。2018年,将针对新塘河、三义港实施生态治理,通过微生物、水生植物等手段进一步净化水质。此外,还将实施6个河道清淤项目,涉及河道长度约11.7公里,预计清淤量超过4万立方米。

    除了清除河底淤泥保护水质之外,通过项目带动,还将对河道两岸破损的驳坎进行局部修复,提升环境水平和安全性。其中在饮水河清淤项目中,还将试点一种板框压滤的新技术来处理淤泥,通过专用设备将泥浆中的泥水分离,可以实现70%的淤泥减量,经过脱水的淤泥方便运输,循环利用的潜力更大,对周边生态环境的污染更小。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陶愉 方宵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