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吃笋吃到糜烂性胃炎 春笋食用不当变“春损”!
发布时间:2018-04-09 15:34:0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春雨过后,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杭州人爱吃笋,是出了名的,油焖的,炒肉的,炖汤的等等,吃法繁多,那味道,怎一个鲜字了得。现在正处于鲜笋季,有人就沉迷于春笋的美味中不可自拔,结果就悲剧了...

    35岁的秦先生,从小就喜欢吃春笋,从3月份中下旬开始,秦先生每天的餐桌上必有一盘春笋,或腌肉笋汤,或油焖春笋,反正有笋就行,半个月来从未断过,更要命的是,吃笋的同时,他还来几杯白酒“助兴”。

    结果到4月初,秦先生就一直觉得肚子隐隐作痛,还伴有烧心。随后,他找到杭州市红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叶丽红,医生诊断,秦先生应该是糜烂性胃炎,这与其最近天天食用春笋有关。

    春笋的确十分美味且富有营养,那是不是想吃就吃呢?

    叶丽红医师告诉记者,每年3-4月,门诊腹胀、胃脘不适的病人会增长1-2成。近段时间,每天接诊的腹胀、胃脘不适的病人中,十个里面有两个是吃笋吃出来了的。

    春笋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性寒味甘,又含较多粗纤维素,大量食用后,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身有胃炎病史的人,吃笋更应该悠着点。”叶医师说,过量食用春笋后,会造成胃粘膜保护屏障作用减弱;少年儿童吃多了还会影响钙质的吸收;有些人食用春笋还易引起过敏。所以,新鲜竹笋不宜多吃,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切不可吃太多。

    那么万一吃多了肚子不舒服怎么办呢?专家来支招

    叶医师也给出了几个有关吃笋的“温馨提醒”!

    1、鲜笋里含有大量的草酸钙,人体过多摄入草酸钙容易引发结石、及对胃造成损伤。因此建议,在烹饪笋之前,不妨将笋放在开水里煮个3-4分钟。

    2、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与利用,儿童多吃春笋不仅会伤胃,还可能因缺锌少钙影响生长发育,建议14岁以下儿童不宜多吃春笋。

    此外,针灸科主任刘承浩副主任中医师也建议,轻微的胃肠不适,大家可熟记这些常用穴位,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对缓解不适症状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可治胃痛、呕吐、腹胀、肠鸣、消化不良、下肢痿痹、泄泻、便秘、痢疾、疳积虚劳赢瘦。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合穴,对消化系统有双向良性调节的作用,比如腹泻了按摩它可以止泻,便秘了按摩它可以通便。

    内关穴:将右手三个手指头并拢,把三个手指头中的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这时右手食指和左手手腕交叉点的中点,就是内关穴。此穴可以治疗孕吐、晕车、头痛、恶心想吐、胸肋痛、上腹痛、月经痛、呃逆、腹泻等。

    委中穴:位置位于人体的腘横纹中点,当股二头肌腱与半腱肌肌腱的中间。它是治疗急性胃肠炎、腹泻的特效穴位。

    日常健胃消食,用上面几个穴位就行,可以分别对它们进行按摩,每个穴位按摩3~5分钟,就可显效。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