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展开新一轮“百千万”蹲点大调研 4.7万名机关干部走村入户
发布时间:2018-04-09 15:09:4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踏实;没有一种脚步,比深入基层更坚定。

刚刚过去的3月,杭州新一轮“百千万”活动在全市上下如火如荼地展开。聚焦初心使命,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矛盾化解,聚焦问题解决,聚焦基层创新,领导干部们深蹲点、访民情,解民忧、促发展。不少村民有感触地说,“五十年代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36名市领导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参与走访的机关干部达4.7万名,累计走访乡镇(街道)190个、村(社区)3081个、农户(居民户)71.5万户、企业1.2万家。

4月9日上午,杭州召开2018年“百千万”活动新闻媒体通报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对“百千万”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小结,上城区、桐庐县、淳安县枫树岭镇、市农办等6家单位的负责人也作了交流发言。

他们的发言,既有精炼务实的工作报告,也有真情流露的故事分享。干部们做了哪些实事?村民们满意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上城创新推出“三联三领”机制

从细节着手解民之忧

拆迁户李奶奶的搬家问题解决了,兴隆西村11幢的赵氏兄弟之间30年的心结解开了,拆迁户姚国富家的婚房有着落了……

上城是浙江省第一个党团组织的发源地。去年,上城区围绕市委“百千万”蹲点调研,创新推出了区领导联系街道领衔破难、机关部门联系社区领办项目、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领跑示范的“三联三领”工作机制。3000多名机关党员走社入户访民情、促膝谈心聚民意,有效破解了1000余件民生难题,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百千万”蹲点调研之下,上城涌现了很多暖心“新鲜事”。比如,小营巷的垃城分类升级到了“3.0”版本;府学巷断头路打通了;新民村小区居民盼了多年的电梯梦终于成真……

“联村走企访户”,桐庐一直在路上

自去年3月市委“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开展以来,桐庐也结合自身的实际,启动了“联村走企访户”深化基层走亲活动。现在的桐庐大地,多了清风徐徐,多了温情荡漾,多了鱼水相拥的融洽。

桐庐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红亮说,今年桐庐“联村走企访户”深化基层走亲活动再升华,不仅建立了“365”基本运行体系,还制定了“234”走访调研目标。

“所谓‘234’,就是2个全覆盖、3个着力点和4类重点走访对象。”朱红亮进一步解释,“2个全覆盖,指的是村(社区)走访全覆盖、所有农户走访全覆盖;3个着力点,就是说走访单位和走访干部在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的同时,要注重关心和解决每家每户的‘小困难、小矛盾、小问题’,使普通党员干部都能有所作为,以小服务推动大民生;4类重点走访对象,包括情况最复杂的村庄、交通最偏远的网格、任务最艰巨的项目和条件最不好的农户,这些要重点关注,经常走访。”

“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心贴心牵挂群众、实打实联系群众、百分百服务群众才是正路、长久之路。”朱红亮表示,深化“百千万”,桐庐一直在路上。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