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工地挖出“金元宝” 大妈替其保管反被骗
发布时间:2018-04-08 15:54:4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1月4日上午,蔡大妈在城西某农贸市场正准备买菜,被一个戴着红色安全帽的中年男子拦住问到,“大姐,以前的钱能不能寄快递?”说罢,该男子神秘地拿出一个红色塑料袋,蔡大妈看到里面有三块类似袁大头银元一样的东西。

    蔡大妈边走,这个中年男子边跟着,在一处停车场,中年男子说,他是在附近地铁工地上干活的,挖到了金子,这时,另一个瘦瘦的中年男子也过来了,说和这个戴安全帽的是一起的,他们在工地上挖到了金子。

    说话间,戴安全帽的男子又打开了袋子,蔡大妈仔细一看,袋子里不仅有金元宝还有金佛,以及一些旧纸币,此时,瘦瘦的中年男子还给蔡大妈看了他们挖出来的一张破旧的遗书,他们说想赶紧回老家,但是手里没有现金,想问蔡大妈借12000元,如果蔡大妈不放心的话,他们可以把这个挖出来的东西抵押在蔡大妈这里,让其保管,到时,他们回来时会给蔡大妈24000元。

    蔡大妈听两个人这么说就同意了,不过身边没钱,要回家取。两个人跟着蔡大妈回到了家里,蔡大妈取了银行卡带了2000元的现金,到银行取了1万元后,给了这两个人,之后他们就分开了。

    等到蔡大妈回到干活的地方,跟大家一说,别人就觉得可能她上当了,让她拿出“宝贝”一看,大家都说可能是假货,蔡大妈赶紧带着所谓的“宝贝”到街上的金店打听,店员告诉她是假的,蔡大妈等家人回来后报了警。

    警方在11月30日、12月16日分别抓获涉嫌诈骗的两名中年男子阮某和钟某,两个人对采用虚假的金子骗取被害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阮某和钟某,都是江西人,此前就因采取这样方式诈骗被处理过,去年初,两人因过年家里没钱,准备年前去骗钱,他们觉得杭州人有钱,于是1月3日坐车到杭州,然后就在市区逛,他们为了演的逼真,还专门买了个安全帽,假装在工地上干活一样,当天下午就在拱墅区骗了一个男子8000元,第二天上午在西湖区又骗了蔡大妈12000元。

    因涉嫌诈骗罪,阮某和钟某近日被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说,这种诈骗方式和丢钱捡钱诈骗方式一样有点老套了,但为什么还会有人上当,除了骗子花言巧语外,我们自身的防骗意识也要跟上,实际上骗子选人是有目标的,他们一般会选择年纪大的,单独一个人的,先用话试探,说白了,不想贪便宜一般就不会上当受骗,也需要给年轻人提个醒,多和家中老人宣传防骗知识。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