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美院再添“大师级”作品!90周年校庆日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露“真容”
发布时间:2018-04-08 08:29:16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8日,正值中国美术学院90周年校庆日,备受国际社会及博物馆界瞩目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正式开馆。

普利兹克奖得主操刀设计

亚洲最大设计博物馆

如今,走进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可以说是走进了建筑设计作品的“精品馆”。

中国国美院象山校区由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设计,勾勒出了建筑与山水的默契;校园中“民艺馆”由日本鬼才设计师隈研吾设计,外形层层叠叠宛如茶田,是隈研吾最满意的设计作品;而今天开放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由普利兹克奖得主、葡萄牙著名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亲自“操刀”设计,历经六年时间的筹建准备。整座建筑,以一个低调的印度红“三角形”,完美的镶嵌在整个校区之中。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建筑整体呈现三角形布局,外观主色及材料为安哥拉红砂岩辅以法国果黄砂岩,是西扎现代主义建筑风格和美学典型体现。

据了解,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总建筑面积为1.68万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6300平方米,库房面积4500平方米,公共教育空间3000平方米,研究空间约1200平方米。配套设施等约2000平方米,博物馆功能齐全,除展厅外,还拥有文献中心、驻馆设计师工作室、儿童/青少年工坊、多功能厅、报告厅、设计品商店、咖啡馆/餐厅和屋顶花园及规划中的设计书店等。

中国美院副院长、博物馆群总馆长介绍说,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是世界上少数专门为设计而建的博物馆,未来除了展出目前收藏的西方设计作品,也要展出中国当代设计优秀作品,它的定位是“在中国的,面向国际的博物馆”。

先有一流藏品,再建一流博物馆

“门把手”都由设计师亲自设计

为何要建设这样一座博物馆?故事要回溯到六年前的一件轰动文化圈的“大事件”。

2011年,在杭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现代设计系列收藏”从德国落户中国美术学院,7000多件藏品,耗资5500万欧元(约5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大的一宗包豪斯系列艺术品转让。

“中国各地都在进行博物馆运动,不过,很多地方都是先建馆,再找藏品。而我们是先拥有了一流的藏品,为了将这些藏品价值最大化,而建立了这样的一个博物馆。”

走进博物馆内,地面是米白、磨砂的大理石,墙面是白色的涂料,“设计师希望去除掉多余的装饰,毕竟展出的艺术品才是主角,这正是西扎建筑设计的核心理念”。

设计馆内部,入口处2米多的层高,与大厅中央挑高7米的空间,形成了鲜明对比,给人一种先抑后扬的感觉。建筑顶部还使用了透光的玻璃,“希望阳光好的时候,能让自然光线洒进来”,袁馆长介绍,“西扎有一句名言,我希望我的建筑里要有光,但没有灯。”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博物馆里的一件一物,都是由设计师西扎亲自设计,“你坐的任何一把椅子,所有的灯光,甚至门把手都是设计师自己设计的。”设计馆馆长袁由敏介绍说道。

六场大展同时为美院庆生

4月10日,设计博物馆对外开放

伴随着90周年校庆,今天将有六场大展同时开启,其中光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就有四场大展开幕。

需要提醒的是,在国美校庆(4月7日至9日)期间,校园不对外开放,观众可于4月10日起再去一睹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风采。

1、寄言2028——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校庆特展

地点: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

2、 “生活世界—馆藏20世纪西方现代设计展”

地点:杭州,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象山校区)

3、“颠覆与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展”

地点:杭州,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象山校区)

4、“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展

地点:杭州,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象山校区)

5、“超越建筑的西扎—葡萄牙著名建筑家阿尔瓦罗・西扎建筑与设计” 展

地点:杭州,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象山校区)

6、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

地点: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馆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刘杨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