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拥抱春天忆清明 幼儿园里的清明节
发布时间:2018-04-04 21:34:2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清明将至,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清明时节的不同风俗,东城幼儿园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

    活动从幼儿年龄特点及认知水平出发,围绕“清明节”这一教育主题,小班年级组开展了清明节谈话活动,教师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来历、风俗习惯和纪念意义,同时带领孩子们在户外留下了找寻春天的足迹。中班年级组的孩子们则切切实实地认识了什么是“清明节里做青团”。从榨汁、搅拌……经过一个接一个的步骤,在包青团时,孩子们搓、压、揉、团,各种动作齐上阵。当一个个油绿如玉、糯韧绵软的青团呈现在眼前,孩子们别提有多开心啦!真正体验了在玩中学、学中玩的乐趣。大班年级组小朋友在知晓了清明节彩蛋的由来后,在鸡蛋上勾画着自己的梦想,用粘土装饰着鸡蛋,美丽的图案象征着圆圆满满,充分体会传统民俗的乐趣;并以观看视频的方式了解了革命先烈在峥嵘岁月谱写的壮烈诗篇,让先烈们的光辉形象在孩子们心中永存!而在这几天的春游当中,孩子们还尝试了传统清明的运动习俗——放风筝,享受户外活动的快乐。

    梨花风起正清明。东幼以清明节活动为契机,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对幼儿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不仅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了清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同时也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播下了爱国爱家的种子,激发了孩子感恩生活、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的美好志愿。

作者:通讯员 余静静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