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当人工智能遇到国计民生“智涌钱塘”公共服务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18-03-31 11:28:32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各大城市纷纷步入地铁时代,城市轨道交通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正在加快进行,由人工智能控制的全自动驾驶系统应用将更加普遍。” 对于智能技术服务于城市轨道交通的前景,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轨道交通弱电所所长杨保东充满信心。

    3月30日,“智涌钱塘”公共服务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以“绿色、安心、畅通——智享服务 美好生活”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城市公共交通、文化旅游、食品卫生等领域进行主题演讲和主题沙龙,聚焦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的智慧应用,共同探讨AI Cloud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未来城市发展的趋势是智慧感知、智慧决策、智慧运营和智慧服务,需要构筑在城市级物联网大数据之上的人工智能系统。”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傅柏军在致辞中说。AI Cloud正是这样一套物联网体系中基于神经网络的计算认知系统,将AI Cloud应用于公共服务,能帮助解决社会治理、行业管理、应用服务等多方面的问题。

    政府管理部门可以使用AI Cloud对感知数据进行处理和融合,可以监测实况和发现异常,并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有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

    “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等灾害的防控都需要尽早监测发现,进出森林的人、车也需要智能识别并且实时记录。”国家林业局教授级高工蒋岳新谈到了人工智能在打造绿色生态智慧林业中的功能,通过采用深度学习的烟火识别算法进行森林火点识别定位,人车智能抓拍技术提取结构化数据,以物联为基础的各类传感器智能采集林区环境数据,在中心服务器汇总数据进行统一的研判、分析,从而可以实现森林人车管控、林火预警、林火蔓延模型、扑火指挥决策,灾后损失评估等方面的智能化、网络化管理。

    企业通过将AI Cloud实时感知到的多维数据反馈到调度中心,系统根据运算结果对响应策略、资源调配、信息发布等加以控制,再作用于公共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和体验,对于公众来说,享受政府和企业服务的同时,又参与到系统运行中,提出需求、反馈信息、评价服务,从而享受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人工智能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让政府、企业、公众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断完善的有机整体,从而促进整个城市、行业的服务水平。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