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浙江昆剧团“联姻” 书写“文旅融合”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1-15 17:22:3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15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战略合作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展览馆召开,双方互相设立昆曲传承基地与文旅融合传播发展基地。

今后,浙江昆剧团将面向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推动“戏曲进校园”,坚持从实际出发、将文化和旅游相结合,采用因地制宜的创新艺术教育教学方式,推动“戏曲进校园”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文化类人才。

未来双方将联手为现有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植入文化基因、嫁接昆曲元素,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例如,在西湖风景名胜区,通过引入昆曲式杭州故事的实景演出、旅游演艺和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的昆曲文化活动,引发游客的文化共鸣,提升旅游品质和经济社会效益。积极与长三角地区合作,进行三省一市五大剧种共演经典剧目的方式,各地旅游资源融合创新,通过大范围宣传手段及宣传方式,拓展文化市场,进一步有效提升文化宣传和文化传播的效率。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大力开发昆曲与旅游创意和新型文化旅游产品,培育文化旅游发展新动能。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公办高等旅游院校。学院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院校,同时也是第一所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教育质量认证的旅游院校。被评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育人成效50强”。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成立于1956年4月1日,创作排演的昆剧新编历史剧《十五贯》以其高度的思想性、人民性和艺术性誉满京华。毛泽东主席先后两次观看了该剧演出,周恩来总理称赞该剧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榜样,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人民日报》以“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发表专题社论,浙江也因此成为新中国昆剧的发祥地。

接下来,双方将积极以为文旅融合为目的,开展相关活动,例如创作打造文旅演艺剧目并开展国内外巡演活动;设计昆剧文创衍生产品;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展昆曲讲座及相关演出活动;研究文旅发展融合课题;建立院团学校交流合作机制;开展昆曲选修教学活动;组织召开文旅融合相关研讨会等工作。扎实推动文旅事业,在个性化服务成为主流的情况下,实施品牌经营,扩大品牌效应,努力形成推动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引导市场机制建立和完善,逐步形成文旅产业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和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宋宇芳 通讯员 张梦颖  编辑:陈焕
11月15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昆剧团)战略合作发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展览馆召开,双方互相设立昆曲传承基地与文旅融合传播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