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发布“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8-03-30 21:56:03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杭州综试区将推动1万家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加快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培育300家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标杆企业,近100家年跨境电商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卖家,超过50个跨境电商新品牌。

    3月30日,由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主办的“数说”跨境电商电视论坛上,杭州综试区正式发布了“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加快培育跨境电商新外贸,优化跨境电商新服务,发展跨境电商新制造。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通过新模式加快中国品牌出海

    “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跨境电商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为总体思路。

    围绕这一思路,在2018年,杭州综试区将重点开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培育专项行动、跨境电商新外贸业务拓展专项行动、跨境电商新制造产业提升专项行动、跨境电商新服务优化提升专项行动、跨境电商产销对接专项行动、跨境电商新品牌培育专项行动、跨境电商招强引优专项行动、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培育专项行动、“三新”标杆园区建设专项行动、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专项行动十大专项行动。

    举例来说,在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上,要重点开展特殊监管区域出口、“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等跨境电商进出口新模式的创新探索,鼓励企业运用天猫出海、网易考拉全球工厂店等新模式加快中国品牌出海。

    针对传统制造业,开展跨境电商新外贸业务拓展专项行动。引导一批传统制造企业加快向互联网新制造转型,联合速卖通、亚马逊制造+、Wish等对接杭州产业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加快申请欧美产品认证,培育一批数字研发和营销中心。

    实施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三期工程,拓展移动智能终端应用服务,深化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加大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线上引流和线下推广。

    在全市范围内选树300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政策扶持、培训宣传、市场拓展等方面推出便利化新举措,加快培育一批新制造示范企业、新外贸大卖家和新服务龙头企业。

    “数说”跨境电商三年发展 解读数据背后的故事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亿邦动力网CEO郑敏、执御执行总裁丁伟、东方百富袜业董事长张伟军、阿里巴巴副总裁余涌、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彭嘉屺、谷歌大中华区渠道事业部总经理白湧等行业大咖、优秀跨境电商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用数据反映生态圈内各要素的发展情况,并解读这些数据背后的故事。

    2017年,跨境业务已经占据了东方百富袜业整体业务的35%,这个数据在2015年还是零。说起过去一年来的改变,董事长张伟军认为,布局跨境电商,是传统制造业的互联网转型。而如何才能更好地转型,则必须要有自主研发。“如今,东方百富拥有着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5000平方研发基地。”张伟军说。

    在张伟军看来,传统制造业必须要团结起来,抱团出海。他将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方科技园”企业大楼改造成跨境电商产业园,要带动100家产业链企业跨境出海,集聚100家优质规模制造企业跨境总部。

    自2016年5月,亚马逊与杭州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有关出口跨境电商业务的合作备忘录以来,据统计, 2017年,亚马逊全球开店来自杭州的新卖家销售额较2016年增长近3倍。

    在亚马逊中国副总裁彭嘉屺看来,随着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全球贸易不断变革,以跨境电商为媒、企业与终端用户直接对接的下一代贸易链已然成型。“杭州是中国优秀出口城市的缩影。越来越多的区域性跨级电商出口产业基地形成。亚马逊全球开店将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国卖家成功布局下一代贸易链,助推中国跨境电商产业再攀新高峰。” 彭嘉屺说。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