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移动联合浙江大学启动全省首例茶叶溯源项目
发布时间:2018-03-30 20:15:50 Fri  来源:杭州网
浙江首个基于“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茶叶溯源项目

茶园环境监测点可以保证数据的实时和准确

每一盒茶叶都能通过二维码溯源。

杭州网讯 3月30日,杭州移动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与浙江大学和西湖街道灵隐股份经济合作社联手推出“区块链+物联网”西湖龙井溯源示范基地。成为全省首个基于“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茶叶溯源项目。

近年来,杭州移动在物联网发展上聚力创新,率先突破NB商用,打造智能停车、智能井感、智能烟感等多个标杆项目,物联网用户数到达762万户,全省规模第一。

杭州作为西湖龙井茶的主要产地,珍贵的龙井茶面临着复杂的环境,产地之争,以次充好。为了确保茶叶品质,实现可追溯,杭州移动NB-IoT物联网传输技术结合浙江大学区块链技术,共同实现了“西湖龙井”茶叶溯源和品质保障方案,可以有效地解决目前龙井茶存在的痛点问题。

传感器采集在整个“西湖龙井”茶叶供应链中的信息,保证数据的实时和准确;移动NB-IoT网络“大连接”、“广覆盖”和“低功耗”的特点有助于实现农田区域的深度覆盖和数据完整传输;区块链技术建立的溯源平台确保信息的不可篡改和可靠性,全力解决龙井茶叶市场乱象问题,保障茶叶品质和消费者利益。

未来,“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应用,可延伸到各个市场领域,产品、生产各个环节都可以运用,从而达到保障消费者、生产者、经销商各方权益的目的。

作者:通讯员 何一佳 记者 陈焕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