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太温暖!杭州警车陪失忆老人满城找家
发布时间:2018-03-30 13:01:03 Fri  来源:杭州网

好心路人报警,发现走失老人

3月29日下午5点左右,一男子报警称某医院附近有个老人迷路了,长河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抵达现场。

报警人是个好心路人,他指给民警看那个迷路老人,顺着手指方向有一个瘦小老头,身着白色衬衫,黑色裤子,目光呆滞,手里拎着一个塑料袋,游荡在医院门口,不知所措。民警上前询问,老人蹙眉叹气,始终记不起自己的名字、住所和家人。据老人回忆他去超市买了点东西,手机和身份证都没带,无法,民警只能先将老人带回所里。

老人失忆严重,民警难寻家人

老人到了所里后,一直喃喃自语:“超市离家那么近,我怎么会迷路呢?”民警顺着话问道:“看你拿的塑料袋是物美超市的,你家是不是在物美超市附近?”

老人立即两眼放光,频频点头,激动的说:“对对,我家附近有家物美,我家在星光大道那里。”民警欣喜继续追问:“你再想想,具体点位置。”老人闭上眼睛,使劲回忆,最后泄气的摇摇头。

民警也跟着泄气,但马上又满心期待:“那你还记得家里有什么人?”老人又闭上眼睛,使劲回忆,最后又摇了摇头。民警也跟着摇了摇头,这下可真棘手了……

老人自信满满,领着警车找家

就在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老人倒来了精神,跃跃欲试的建议道:“你们带我去星光大道附近看看,我到了那里就能找到家了。”民警将信将疑,不过也许老人触景生记忆,真记起来了也说不定。与此同时,老人记起了自己的名字。于是,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民警通过公安系统查询其关系人,找到其在杭州的亲朋好友;另一路民警载着老人前往星光大道帮其找家。

警车载着老人围着星光大道缓慢行驶,一幢幢楼房掠过眼前,老人一边使劲回忆,一边领着警车转来转去:“前面左拐,不对,应该右拐……”

夜色浓重,一辆警车没头没脑的游荡在马路上。折腾了近两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老人的住所。

另一路民警也是收效甚微。老人是湖南人独自来杭州打工,他的关系人都在湖南。

民警只能挨个打电话看看能不能从这些湖南关系人中问到老人在杭州这边的亲友。可惜民警打了几十个电话依旧无果。

寻找老人亲友再次陷入僵局

朋友领回老人,现场手写感谢信。

晚上9点,老人的朋友寻到了派出所。惊喜来得太快,有点不太真实。原来民警给一个老人的湖南亲友打完电话后,那人记起了老人在杭州的朋友,赶紧给老人的朋友打了电话,朋友才找到派出所。

据了解老人的朋友找不到老人很是着急已发动工友四处寻人,当看到老人完好无损的呆在派出所里时特别激动,当场手写感谢信表达谢意。看到老百姓的感谢信,民警心里暖暖的,一晚上辛苦顿时烟消云散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王怡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