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西湖区将对这四个小区进行“零直排”整治
发布时间:2018-03-27 12:14:43 Tue  来源:杭州网

    

改造小区进行前期现场踏勘

    “问题在河边,根源在岸上”,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西湖区污水入河情况大为改善。为了持续做好“治污水”工作,2018年在省五水办的号召下,西湖区将开展新一轮污水“零直排”小区创建工作。

    2017年杭州市第一次提出了污水“零直排”小区的概念,由于第一次试点,西湖区大胆尝试了试点模式——莲花东村“零直排”小区的建设,原先的雨水立管进行顶部割接后作为废水管纳入污水管网,新增一根雨水立管作为新的雨水系统接入大市政雨水管网。通过此种方式彻底实现了小区内部的雨污分流,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阳台水治理问题,治理成果明显。

    2018年西湖区将在去年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加大试点范围,最终确认了四个小区“零直排”整治,他们分别是翠苑街道的学院路99号、保亭东二村,古荡街道的嘉禾花苑,三墩镇的港湾家园。治理模式与去年莲花东村的治理模式一致,通过此次整治,将实现这4个小区的“零直排”工作。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不要忽视阳台水,它关系到“零直排”效果。很多家庭习惯把洗衣机安装在阳台上。以往大部分楼盘在设计建造时,只在阳台上安装了雨水管,洗衣废水就通过雨水管直接流进了河道里。洗涤剂里的氮、磷成分引发了河水的富营养化,进而造成水体污染。

    现在,很多新建商品房的阳台已新增污水管。在此提醒一句,大家在阳台安装洗衣机时务必找准污水管,千万不可与屋面雨水落水管共用,不然会影响自家小区“零直排”创建成效!

作者:通讯员 毛敏敏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