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舟山“反诈骗联盟”正式成立 去年挽回损失6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8-03-25 09:39:02 Sun  来源:杭州网

近日,浙江舟山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反诈骗联盟”成立。据警方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舟山市侵财类案件总体发案量趋于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但通讯网络诈骗发案仍相对突出。

去年,该市警方共接到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报警2173起,全市实际共发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482起,同比发案下降24.2%。从对该市通讯网络诈骗受害群体特征分析来看,受害人多为舟山户籍的中青年人。

其中,女性占54%,男性占46%;从年龄来看,19岁—50岁的中青年群体为主要受害者,占总体的84%;从户籍地来看,舟山市户籍人员占58%,非舟山户籍人员占42%。

据统计,网络购物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购退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位列我市发生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前六位。

通讯网络诈骗来势汹汹,一不留神就有可能掉入骗子精心布置的“陷阱”。对此,舟山警方提前谋划反诈骗工作,协同多家单位部门积极应对,努力捂牢百姓的“钱袋子”。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50人,市反欺诈中心共查询涉案银行卡5801张,紧急止损150余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成功止损金额600余万元,电话短信回访提醒群众2.5万余人,成功劝阻正在受骗群众90余起,劝阻金额达200余万元。

为了巩固和深化“四个年”建设活动成果,推动警务改革优化工程,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范的热情,努力实现“将舟山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治安最好城市”的奋斗目标,今年2月起至年底,舟山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心防”工程建设。

这项工程发动全社会力量,在强化通讯网络诈骗、交通事故、金融风险防范、消防安全等日常预防宣传的基础上,实现“心防”宣传“每周有互动”“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集中采访”,网上“台报网端”有宣传,网下实体活动有载体,通过多渠道立体化预防工作,切实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犯罪、减少事故,为新区发展、平安舟山建设护航。

 “本月‘心防’工程的主题就是预防通讯网络诈骗。”据舟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心防“工程建设涉及千家万户,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更是任重道远,此次,市公安局牵头组建覆盖面更广的全市‘反诈骗联盟’,就是希望针对当前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这个“联盟”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安全防范宣传,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知道这些骗术的真面目,熟练掌握防骗技巧,共同筑起一道牢固的心灵“防火墙”。

作者:通讯员 支奕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