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湘湖公学正式拉开办学帷幕 明年9月启动招生
发布时间:2018-03-19 10:59:2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备受瞩目的湘湖公学正式启幕了!3月18日,海亮集团和萧山区教育局、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湘湖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湘湖公学合作办学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湘湖公学正式拉开建设和办学的帷幕。

签约仪式现场

湘湖公学将是一所怎样的学校?

海亮教育总校长叶翠微介绍,湘湖公学占地约148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含小学、初中、高中,实行小班化教育,可容纳学生约2300名,计划于2019年9月开学。

叶翠微说,湘湖公学的建设目标,是融人文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园艺校园、平安校园为一体的未来学校,即创设能满足于培育未来创新英才最现代的办学条件和设施。

“湘湖公学的愿景是要办一所走向世界的现代公学。”叶翠微表示,学校追求的是完整的人和人的完整,幸福的人和人的幸福,未来的人和人的未来,要培育的是具有“一等人品、一等体魄、一等学识、一等情怀”的、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英才。

“不唯分数,只唯英才。我们的教育指向的是未来。”叶翠微说。

叶翠微发言

“湘湖公学”2019年开始招生

叶翠微介绍,2019年的招生从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来进行招生。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适度地打通,但不是直升。在小学毕业、初中毕业的孩子,学校合理地给他做一个学业的选择,对学生进行分流。

叶翠微同时透露,湘湖公学的学生组成呈金字塔结构,学历层次越往上,人就约少。招生的最大体量还是在小学和初中,高中办学规模不大,高中计划每个年级只招4个班。

打造“山水、人文、绿色”的湖畔学园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湘湖是知名诗人贺知章的故里,也是陶行知教育理念的孕育地之一。湘湖公学的创办,既有教育理念的思考,也有建筑语言的雕琢。

发布会透露,湘湖公学的校园,将依山傍湖,有着中国风的美学韵味。叶翠微说,他的理想校园,涵盖了“山水”“人文”“绿色”等关键元素。 不仅湘湖公学是绿色的、生态的,同时还要构造带动闻堰地区另外3所学校一起发展的教育生态圈。此外,这所学校也是“新锐的”和“科技的”。

总设计师阐述校园建设理念

海亮将全面接管萧山区三所公办学校

发布会同时披露,在合力打造湘湖公学的同时,海亮教育集团还将接受萧山区教育局、萧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委托,全面接管萧山区闻堰初级中学、闻堰小学、闻堰第二小学3所公办学校。

“接管”的含义是什么?叶翠微说,海亮教育集团将向托管学校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包括管理、品牌、师资、学校文化、课程资源、国际教育资源、后勤服务资源等,全力提升被托管学校的办学水平,进而整体提升区域教育品质,把湘湖闻堰建设成为破解教育“不均衡不充分”问题的标杆,成为杭州社区性高水平义务教育的标志,让更多的当地普通居民的孩子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一流的优质教育。

据介绍,三所学校的托管期初定为10年。托管期间,学校公办属性不变、原有教师公办身份保持不变、学校资产权属性质保持不变,招生方式保持不变。

叶翠微说,海亮教育集团具有既要将湘湖公学培育成参天大树,也要让其引领周边学校共同生长成繁茂的森林,形成优质教育生态圈的办学理念和目标。

据介绍,海亮集团是一家以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为核心的综合性国际化民营企业集团。海亮教育是国内最大的民办教育集团之一,也是国内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K12民办教育集团。海亮集团将教育定位为“优先发展、大有作为”,自2017年11月以来接连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教育事业发展战略。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楼安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