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诚信”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19 10:23:58 Mon  来源:杭州网

研讨会现场

杭州网讯 3月13日,由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诚信”研讨会在江干区采荷街道召开。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肖剑忠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科技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市社科院、市直机关工委培训中心等十多位社科专家学者及采荷街道党工委党员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就“党员干部要成为讲诚信的榜样”这一议题,从政府诚信的示范带动效应、诚信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中国诚信文化的历史溯源、党员干部讲诚信的采荷实践、党员干部讲诚信的杭州故事等角度,由古至今从理论到实践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培训中心主任张春怡分别从历史、现实、心理、政治四个方面分析了“诚信”,并认为“诚信”从各个方面来讲都是有基础的,已经成为人类的共识,对人类发展至关重要。

一个繁荣的政府诚信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的建设具有示范效应,而衰落的政府诚信对社会结构系统产生摧枯拉朽式的“蝴蝶效应”。同时,社会民众对政府及其官员的德行却普遍抱有很高的社会期待。

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仁涛博士指出,要以制度规范约束作为政府诚信监督的重要保障,同时强调正式制度的作用和非正式规则的规范引导功能,包括信息公开机制、失信测评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危害补救机制、守信激励机制和申诉复核机制等。

“一个地方社会风气的好坏与这个地方党员干部的自身素质有关,失信行为严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危害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杭州市社科院党建所助理研究员沈芬说,要严厉打击说假话套话的不实作风,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科学文化知识学习,让诚信成为党员的日常行为规范。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所作的关于政德问题的讲话精神,提到党员干部诚信建设的风向标作用,“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要做到知错就改,如何对待错误,是判断一个党、一个党员干部是否讲诚信的试金石”。

“党员干部是诚信产品生产和维护的社会领导者,这种领导主要方式主要是催化,而良性的社会诚信生态的形成,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合作”,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丙宣博士认为,首先要在法治轨道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把个人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法治的轨道上,打击违法失信行为;“诚信”应表现在日常生活和具体工作中,使“诚信”成为“活的价值观”。

采荷街道党工委委员马志清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对“诚信”的理解,具体阐述了在为民服务中践行“诚信”的行为准则。

本次会议在融洽的氛围中进行,并取得了许多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一直为国人所珍爱、推崇。它是人与人信任关系的桥梁纽带,是正常社会秩序的维护和支撑,更是立身之本,立业之源,立国之基。党员干部讲诚信不仅是私德,关系到个人自身的发展,而且更大程度上已超越了其个人诚信的范畴,关系到党组织的形象、政府的公信力和党的执政基础,对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产生巨大影响,具备了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

作者:记者 申屠泽楠 通讯员 吴爽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