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七旬老太走路姿势越来越怪 原来是有了难言之隐……
发布时间:2018-03-13 17:47:55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马阿姨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自从退休后,她就爱上登山运动。半个多月前,马阿姨在洗澡时,发现自己下体似乎有东西突出,一摸还软软的。她隐约记起儿时听老一辈提起过,这掉下来的东西,可能就是自己的子宫,她想着自己躺一躺,也许就好了。然而,尽管躺了后,情况确实有所好转,但只要她一起身,一做事,就又掉出来了。

    上周,马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就诊。

    “检查发现,马阿姨整个子宫都脱垂了,而且连带着直肠和膀胱,直径近10厘米,像黄金瓜一样。”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顾江红说,“这是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一种表现。”

    随后,顾江红在和马阿姨的谈话中了解到,马阿姨自从生完第二个孩子后,就时常会漏尿。这种情况,随着马阿姨年纪的增长,越加严重。为此,她甚是苦恼,在那以后的几十年,她也一直不敢穿浅色的裙裤,怕自己一不小心漏出的尿,被别人发现。

    顾江红表示,女性盆底损伤和生育、年龄、负重以及一些疾病相关。

    经历过妊娠和分娩的女性,以及未生育过却长期从事负重劳动的女性,更年期过后,随着卵巢雌激素分泌不断减少,盆腔支持组织开始变得衰老薄弱,韧带松弛,导致盆底损伤不断加重,盆底组织的相关症状也越来越重。最严重的会导致子宫脱垂,同时伴有膀胱尿道和直肠膨出。

    若子宫长期脱出,不仅会造成患者的行动不便,长期的摩擦可出现宫颈溃疡,甚至出血;如果连膀胱一起带出,则会有排尿困难或者尿失禁;如果连带直肠一起脱出,则会造成顽固的便秘。

    “产后盆底康复训练可以事半功倍,每个产后的妈妈都应该重视自己的盆底保健。”顾江红提醒广大女同胞,在产后要及时做盆底功能的测定,在最佳的时间进行盆底康复治疗,老年以后发生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最后,顾江红给马阿姨进行了盆底重建手术。目前,她已顺利出院。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