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今日出现7-10级大风!明日晴朗,适宜洗晒!
发布时间:2018-02-28 18:02:05 Wed  来源:杭州网

图片来源于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于朋友圈

    杭州网讯 今天有没有被杭城天空的云所吸引?今天朋友圈被不少天空的照片刷屏,有人说,天空有点异常:一会儿阴,一会儿阳光,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乌云密布,一会儿妖风阵阵,天气反复无常!

    今天杭州天空的云大部分时候都是“透光层积云”属于低云,高度低于2000米。

    杭州各地发布大风预警信号 “温带气旋”在使乱

    为什么今天的云看上去不一般?那都是因为今天影响杭州的天气系统不一般!由于暖湿气流影响,昨晚到今晨杭州出现了10毫米左右的降雨。

    影响杭州的暖湿气流很多很多,唯独今天为什么不一样?因为这股暖湿气流从西往东的移动过程中,也就是从大陆到东海的移动过程中生成了“温带气旋”,杭州处于气旋的南部,气压梯度大,导致风力较大,今天上杭州各地出现了8-10级的阵风(天目山顶11级),主城区也出现了7-8级的风力。(图中,黄色代表7级,橙色8级,红色9-10级)

    余杭、临安、富阳、萧山和杭州主城区在今天上午都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江淮气旋入海影响,预计今天中午前后起到前半夜主城区和大江东将出现7到9级偏北大风,请有关方面注意。

    当然,风大的不止杭州一个地方,嘉兴、湖州、上海都有8级以上的大风!

    这一些其实都是“温带气旋”入海过程中造成的影响!

    温带气旋是什么?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台风”,统称为—“热带气旋”,它还有个兄弟“温带气旋”。

    “温带气旋”从名字上看,和“热带气旋”相差一个字,只是通常出现在,气温更低,纬度更北的区域—温带地区。“温带气旋”往往在陆地上生成,在我国江淮流域、长江中下游、江南地区常常出现,通常在华东地区进入东海,我们也称为“江淮气旋”入海。

    温带气旋的影响势力范围可能更大,但是强度、带来的风雨通常比热带气旋要略小一些!但是千万别小看它! “温带气旋”影响到杭州时,往往处于势头上升,发展旺盛的过程,大风随机播放,大风出现的时间、地点和风力级别预测较难,经常会给杭州带来莫名的“妖风”。预测难度比较大,有时候会超出预报员的认知范围!

    暖湿气流变戏法,未来晴雨转换快

    这次暖湿气流来的快,去的也快,预计今天傍晚开始到明天白天,杭州天气晴朗,明天最高18℃上下,明天非常适宜大家洗晒衣服。

    未来几天的天气像是暖湿气流在变戏法,隔一两天给杭州带来一些雨水。其中明天夜里到后天杭州有阵雨,雨不会一直下,所以元宵节晚上能不能愉快出门赏花灯还要配合老天的心情。

    3月3日天气转好,3月4日白天多云为主,夜里又有阵雨,3日和4日最高上升到20℃以上,最高可达25℃左右。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