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期“新联会客厅”访谈开讲 一起来听听“24小时不关门”的上城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6 18:08:33 Fri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欢迎来到上城区数字统战体验馆……”。机器人统战小达人圆圆早已在门口迎接等候。

今天是望江街道“新联会客厅”的首次访谈,同时也迎来了上城区数字统战体验馆开馆以来第100批次客人,截止目前体验馆已组织活动200余场,已有7000余人次前来数字统战体验馆参加活动、参观学习,中央统战部、相关省市委统战部等工作组还专程到此馆调研数字统战工作。

什么是数字统战工作?

“数字统战工作不是数字技术和统战工作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互联网和数字化与统战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工作路径,是统战工作数字化管理、智能化革命的重要探索,有效推进了统一战线各个领域工作。”上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马红说。

作为数字统战的策源地,上城区开发了数字统战平台系列产品,建立了全国首个数字统战体验馆,打通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枢纽,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探索出了智慧统战新路径、新经验,相关做法得到了中央统战部和省、市委统战部的肯定,吸引了众多统战成员和统战工作者来此参观交流学习。

image.png

数字统战让统战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点多面广既是统一战线的特点,也是统战工作的难点。上城区望江街道统战委员倪佳佳说:“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例,这一群体普遍在新经济社会组织等体制外部门就业,流动性很大,需要统战工作人员逐幢楼逐家企业去扫楼、走访,回来后进行汇总登记,工作费时又耗力。” 

上城区数字统战平台运行后,这些新阶层人士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简单信息,10秒即可入会,系统自动建模形成人物画像和数字地图,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量。统战成员只需微信点击,就能实现线上申请加入各类统战组织。

据了解,上城区数字统战平台运用以来,让智慧图表实现管理可视化,让数据跑路实现管理信息化,通过设置管理账号,赋予基层权限,探索走出统战工作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共享、智能应用等新路径,有效解决了统战成员底数不清这一“痛点”“难题”。截止目前,已有25149名统战成员加入了平台,其中代表登记人数有1769名。

“24小时不关门”的上城统战开启了数字化蝶变之旅

据了解,上城区依托数字统战平台,把微信端变成综合服务前台,为统战成员提供全时段、零距离服务,开启了“24小时不关门”上城统战工作模式,统战成员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学习交流、联谊联络,不仅加快了平台的推广应用,还扩大了统战成员的覆盖范围。

“在实践服务中,我们根据大数据平台上大家呼声高、需求大的活动“导下线”,定期邀请专家开展专业讲座、组织线上大咖论坛、人才展示等形式多样活动,根据入驻人士兴趣标签分类施策、精准推送,通过网络将散落于各领域的统战成员串珠成链,不仅扩大了统战朋友圈,还凝聚了思想共识。”上城区新联会副会长、上城区“智·和”同心荟服务中心主任屠玥说。

image.png

数字化深刻改变了统战工作的时空场域,通过大数据应用场景,把传统统战工作内容以数据平台产品的形式“搬上屏”,把阵地信息、服务内容和活动以图文直播等方式“搬上网”,参观者可以通过触摸显示屏、LED电视墙、立式手机显示屏、统战智能机器人等直接参与互动,感受智慧统战魅力,放大了数字统战应用效应。

“我们通过“24小时不关门”统战工作模式运作,为成员提供全时段、零距离服务,受到了广大统战成员的好评。例如今天所举办的“新联会客厅”,就邀请地区新阶层代表人士讲述正能量故事,展示他们的良好形象和风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从这类活动中,我们越发感到党委政府与统战成员的距离越来越近,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基础也越来越扎实。”上城区望江街道统战委员倪佳佳说。

据上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来剑波介绍说,下一步上城区数字统战工作将不断完善数字统战平台功能,优化统战小脑大数据对比,主动融入城市大脑实践中,贡献上城数字统战智慧。积极推进统战领域人才平台建设,发挥代表人士示范引领效应,让建功立业成果更加直观,建言献策渠道更加便捷,以才聚才效应得到充分释放。同步发挥“海归驿站”、“杭港驿站”、“上城海外高端人才创新中心”等线下创新创业平台集聚效应,为统战成员和企业提供便捷的知识输出、价值变现、信息共享服务,助力经济发展。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王敏锋  编辑:徐洁
今天是望江街道“新联会客厅”的首次访谈,同时也迎来了上城区数字统战体验馆开馆以来第100批次客人,截止目前体验馆已组织活动200余场,已有7000余人次前来数字统战体验馆参加活动、参观学习,中央统战部、相关省市委统战部等工作组还专程到此馆调研数字统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