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闭幕
发布时间:2019-12-06 17:31:2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6日,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在西湖文化广场圆满闭幕。

闭幕式现场,举行了“长三角”高中生科学辩论赛,来自四地的高中生辩手围绕“手机游戏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辩论。最终,浙江省淳安中学获得冠军。

同时,在西湖文化广场进行了中小学生科技活动现场展示,全市14区、县(市)和11所直属中学设立了78个展区,展出本届科技节的优秀获奖作品、特色作品及区域科技教育典型成果。

现场还进行了杭州市中小学校优秀科技社团成果展示和现场科技互动体验,互动体验既包含了无人机编程、机器人对抗等青少年喜爱的科技活动,还包括了一些能反映现代科技发展的黑科技。

据悉,本届科技节从四月份启动至今,共有1878支队伍参加市级比赛,4009名中小学生直接参加现场赛事,以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为宗旨,以“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秉承“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设立8项“科普主题活动”的同时,又为科技专业方面有突出能力的学生设立了13项“专项科技竞赛活动”,形成了我市中小学生科技实践体验的快乐盛会。

本届科技节更加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和社会考察活动,通过自己的实践与研究,以科学的思维和视角,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灵活运用已有知识储备,解决问题。

在“科学建议征集评选活动”中,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深入社会进行实地考察,就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提出质疑并研究产生合理化的建议,如:杭州地铁站外便民设施改进;火车东站标识系统的调研与改良措施;城市住宅小区阳台污水分流等等,涵盖了城市建设与管理、新农村建设、低碳生活等方方面面,充分体现了中小学生认真务实的责任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学精神。

同时,科技节引领学生把握时代脉搏,紧跟科技潮流,通过智能车任务赛设计,使作品车辆具有自动驾驶,自动变速,甚至自动识别道路等功能,在特定场境中智能化完成既定任务,加深了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识和应用。无人机编队配乐挑战赛要求学生团队根据素材音乐编程设计,完成空中多样造型,使得单纯的无人机飞行过程充满了视觉美感,也促进了孩子们的团队协作力与思维开放想象。

作者: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施琛  编辑:徐洁
12月6日,201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在西湖文化广场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