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天覆地 全国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在萧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6 19:15:0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小城镇的发展,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黏合剂”。12月4日-6日,全国小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萧山举行,杭州的样板小城镇再次吸引了全国目光。

会前,与会代表前往了萧山区义桥镇、楼塔镇,富阳区常绿镇,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四个小城镇考察。杭州网记者也跟随专家的脚步走访了这些乡镇,一起探寻美丽城镇蝶变的密码。

义桥、楼塔、常绿、莪山

这四个小城镇凭什么吸引了全国专家的眼光?

位于萧山区南部的义桥镇,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一年前的印象还历历在目:蜘蛛网密布、污水横流、车辆乱停。“那时,居民走到这里都会避开。”义桥镇党委书记吴远东说道。

一年后,义桥镇强势完成拆除各类违建10万平方米,拆除保笼防盗窗1万多平方米,完成立面整治20.85万平方米;实施强电“上改下”6.77公里,弱电“上改下”10.4公里,拔除杆线1079根,铺设雨水管、污水管近10.4公里……一系列举措不仅改变了一条街,更让义桥镇的面貌焕然一新。

义桥诗词主题公园

更为关键的是,原本有着“浙东唐诗之路源头”之称的义桥,为了留住历史文化,打造了诗词公园、里河公园、法制公园、运河公园等四大主题公园。

如果说为了留住乡愁,而倾力打造各类主题公园,楼塔镇则是从“旧”中取得素材。“修旧如旧,是我们楼塔镇的最大特色。”指着百年洲口大桥,楼塔镇党委书记夏利明说。

楼塔镇特邀国内一流的中国美院设计团队把脉古镇,对近150幢建筑量身定制风情“古装”,还恢复了主街地下一条唐代古水系,打造“引水入街 ”景观。

楼塔镇改造后的街景

除了这些,还专门修缮三幢老宅作为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和游客中心,发展“艺术文创、中医养生、民宿旅游”新业态。

 与“修旧如旧”有些不同,富阳常绿镇“子如其貌”,剥落的墙体中衍生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古镇里,这些建筑的墙体都老化了,即使进行了粉刷,墙体还是会一直剥落,不如另谋创新,利用剥落的区域作画。”常绿镇党委委员蒋鹏燕说道。

近年来,常绿镇始终围绕“红绿篮”三色融合发展。

“红色”:常绿红色资源丰富。“绿色”:常绿生态环境优美。“篮色”:常绿篮球氛围浓厚。

与其他三个镇有着明显的区别,桐庐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从2017年以打造农文旅融合的中国畲族第一乡“最美客厅”为定位,莪山乡全面落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莪山通过构建“一核两翼”的集镇布局,以山哈风情街区串联起西金坞畲族体验集聚区和山阴坞历史文化传承区。同时,拆除了大樟树区块的破败房屋,建设畲乡彩带馆,打造传承畲族技艺的非遗街区。

在今年10月16日,莪山乡被正式授牌“中国畲族第一乡”。

从小城镇整治走向美丽城镇建设

杭州如何持续打造全国样板

2016年11月30日,杭州市决定全面启动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高质量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提升城乡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

今年7月提前完成149个乡镇(街道)的整治任务提前计划,累计实施项目3093个,投入资金286.7亿元。

三年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通“断头路”116条,“卡脖子路”81条,新增停车位46776个,新建改建农贸市场178个,新建改造公厕1410个,新增绿化面积414万平方米,新建改建绿道352公里,切实改善了乡镇的生活环境。

据抽样调查显示,当地群众对小城镇整治的知晓率99.3%,支持率90.3%,满意率95%,居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杭州市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市,小城镇达标数量、优秀区县数量、样板数量、样板创建率和地市排名均位列全省第一。

2019年初,杭州又启动了第一批27个美丽城镇试点镇建设,目标是“五美”——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乡风美、秩序美。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拟将118个小城镇打造成美丽城镇。

“以后美丽城镇的居民,不仅住得环境好,还能享受和城市间一体畅达的交通、功能复合的邻里中心、居家养老设施,同时美丽城镇还将接入‘城市大脑’服务,发展未来社区,打造智慧城镇。”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道。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茅燊杰  编辑:陈焕
12月4日-6日,全国小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萧山举行,杭州的样板小城镇再次吸引了全国目光。会前,与会代表前往了萧山区义桥镇、楼塔镇,富阳区常绿镇,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四个小城镇考察。杭州网记者也跟随专家的脚步走访了这些乡镇,一起探寻美丽城镇蝶变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