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她是杭州唯一一位百岁环卫工 脏臭的“倒马子”一干就是18年
发布时间:2018-02-13 17:09:29 Tue  来源:杭州网

    

老一辈环卫工人倒马桶

   “倒马子了罗!倒马子了罗!”这个吆喝声,老杭州人还有印象吗?十几、二十年前,甚至可追溯到解放后,这就是老杭州的弄堂市景。

    2月12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相关领导,专程赶往萧山区城厢街道,看望慰问这里全市唯一一位百岁环卫工马阿任。

    “四代同堂” 这是一个35口人的大家庭

    马阿任,原名马阿仁,女,1917年4月出生。1956年2月,她的第一份工作,在城厢镇居民小区当一名临时清肥工,俗称淘粪工,杭州话叫“倒马子”(旧时居民家中木质圆形便桶)。1958年3月,进入萧山县城厢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作(现为萧山区城厢环境卫生管理所),做的还是倒马桶的工作,直到1973年10月光荣退休。

    马老太育有四个儿女,现在也是七、八十岁的花甲老人,儿女们也都有了自己的子孙,这个大家族共有35口人,已是“四代同堂”了。

    马老太现在和二儿子、儿媳同住,走进这两居室,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一尘不染。“谢谢你们来看我们。”开门是的二儿媳王雅珍,听说是娘家来人了,显得尤为亲切,在感激之余也不忘自我介绍一番,王阿姨说,“我也干过二十五年的环卫工作,今年有74岁。”

    萧山区环境卫生管理处主任吴生富介绍,王阿姨曾经也是城厢环境卫生管理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开过拖拉机清运垃圾,扫过马路。

    或许都曾是环卫人缘故,王阿姨和马老太平时就像是娘俩一样亲,退休后一直打理家事,一心一意地照顾着婆婆。“老太太现在由我们四个儿女轮流赡养,每家半年。”和蔼朴实的王阿姨介绍说,我们这一大家子和和睦睦的,大家都尽心照顾好老太太,让她颐享天年。

    脏臭的“倒马子”活 马老太这一干就是18年

    五、六十年代,环卫清肥工的工作条件十分清苦。王阿姨说,常听老太太说她那个年代的工作条件非常苦呢,到我们做环卫时已好很多,有马车、机器了。她接着说,老太太20年前耳朵就聋了,眼睛看不清,基本是常年卧床。

    环卫情结尚在。当一张40多年前“倒马桶”老图片递到马老太手上,她立刻认出了这是当年“倒马子”的场景。这一下子打开了马老太的话匣子。“你们还把‘倒马子’的照片寻出来,噶毛(现在)不要倒马桶的类。”马老太说,我倒了18年,那个时光收‘马子’,都是赤脚的,有双草鞋已经毛好的。

    儿媳妇王阿姨接过话,“老太太那个时候受到好多奖励的呢,只可惜几次搬家后,那些奖状都不在了。”

    马老太为杭州公共厕所竖起大拇指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环卫工人再不用去“倒马桶”了。杭州正在进行厕所革命,公厕里已用上抽水马桶。

    当这几年杭州新建和改造好的公厕图片递到马老太手上时,马老太仔细地看着,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颤抖地双手竖起大拇指,嘴里还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据市城管委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环卫行业中90岁以上健在的退休老职工有18人,马上要过年了,市、区两级城管环卫部门这几天正陆续走访慰问环卫困难职工、老环卫工,送去对他们的新春问候和关心。

作者:通讯员 陈金辉 曾大吉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