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年关小孩抗拒理发咋办?杭州这位妈妈招数震撼网友
发布时间:2018-02-13 14:10:49 Tue  来源:杭州网

要过年了,大人小孩都忙着去理发店打理头发,想把自己弄得精精神神漂漂亮亮的,但有一部分家长总是头疼不易,因为自家的小孩抗拒理发。许多家长为此大伤脑筋,在朋友圈抱怨求助。

@兔儿妈:我儿子小时候就去发廊剪了一次哭得不得了。

@蕾蕾啦:我家的也是这样,只要一提起去理发店就满地打滚死活不愿意去。

……

近日,杭州一位“虎妈”在朋友圈晒出亲自给儿子理发的画面,瞬间点燃了大家的热情,更让网友吃惊的,这位“虎妈”还用儿子的碎发做了一幅画。

据“虎妈”介绍,儿子出生以来的头发都是自己给理的,已经快五年了。“虎妈”说:“不是不想带他去理发店,而是他特别抗拒去理发店。”

那么,这位妈妈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原来儿子很害怕理发店那个剃头的工具,尤其那个发出巨大噪音‘并且刮得人脑皮生疼的‘电动铲子’,实在是太吓人了。儿子又害怕说出来,爸爸妈妈会笑话他,所以一直拧着不去理发店。”

“虎妈”说。一家人知道原因后都笑喷了。“虎妈”就在网上买了套理发工具,在家学着给儿子理发。

“刚开始,他也不让理,我用一个绝招——我把我的头发放他头上烦他,他惧怕理发器噪音,我放他喜欢听的音乐分散他的注意力,慢慢的,他变得安静了。”

为什么会想起用碎发做画呢?

“也是为刺激他,让他觉得理发不可怕,而且很好玩。”

都用碎发做过什么画呢?

“做过很多,都是按着儿子的意思来,画小树,小汽车等等,之前一直做得很难看,不好意思拍照,更不好意思在朋友圈晒,这一次觉得稍微好点,就拍啦……”

宝宝不爱理发怎么办?网友招数多!

针对宝宝不爱理发的难题,网友也有很多妙招,记者整理如下:

第一步:先做好心理铺垫,孩子小不懂事,不明白理发是怎么回事,心中充满惶恐可以理解。

当妈的不妨多动动脑筋、给点耐心,提前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积极暗示孩子理发的好处。比如说,可以通过讲故事或唱童谣的方式,告诉孩子理发是提升个人形象的好方式,可以让身边的人更喜欢他(她)。

孩子对声音比较敏感,特别害怕听到电动理发器在耳边发出的“嗡嗡”声。针对这种情况,妈妈们可以巧用小汽车或小飞机玩具跟孩子玩游戏,让小汽车或飞机在孩子脑袋上方“嗡嗡”地驶过,进而消除孩子对理发的恐惧。

第二步:寻找合适的环境和工具选择合适的理发环境和理发工具,也是消除孩子恐惧的重要方式。

普通的理发店装修严肃,一走进去只能听到吹风机的“轰鸣声”,伴随着阵阵化学药水的刺激性气味,很容易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心理体验。

孩子若是太紧张,不妨选择专业的儿童理发店或在家理发。专业的儿童理发店通常会选择色彩缤纷的装修风格,可爱的卡通形象无处不在,就连理发座位也是一个个小汽车或飞机的形象,座位前还有可以观看动画片的大屏幕,让孩子们仿佛置身于大型游乐场之中,忘却理发的恐惧。

而在家理发,则会让孩子更有亲切感和安全感,但这就需要爸妈们自己选择理发工具了。

如何选择合适的理发工具?

两点温馨小提示:1.选择安静无噪音的理发器,尽可能地避免从听觉上刺激孩子;2.选择刀口不外露、有防护装置的理发器,以免在孩子乱动时伤害孩子娇嫩的肌肤。

第三步:理发过程多多鼓励当孩子乖乖地坐上理发凳,真正考验妈咪们的时候就到了。

理发过程漫长而枯燥,很多宝宝因为耐不住寂寞,都会在理发理到一半就变成了只哭脸猫。因此妈妈最好及时帮孩子清理掉脸上和脖子上的头发碎屑,赞美孩子、鼓励孩子让孩子的心里美滋滋的。

如果这种方法不管用,还可以试试用零食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忘却剪发的烦恼。当然,如果孩子的抵抗情绪非常强烈,请妈妈们不要继续勉强,休息一会尝试继续。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