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杭州这些路段撞过单车的司机注意啦 公安想帮你
发布时间:2018-02-12 17:16:06 Mon  来源:杭州网

从1月16日开始,杭州景区公安分局的干警们就开启了一场特殊而紧张的“战役”,民警们在披星戴月无畏严寒,悄悄地和一伙“碰瓷”犯罪团伙开始了紧张而隐蔽的斗争。

“这伙人狡猾而凶狠,早侦破,人民群众就能少受其害。”张运勇指导员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

上午,景区公安分局的好消息传来,系列“碰瓷”诈骗案件破获,陈某等7名嫌疑人被抓获,涉及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共计7万元左右。

“战役”的导火索——黑色雷克萨斯轿车撞人 车主私了赔偿对方9700元

2018年01月11日21时30分许,事主冯某驾驶车牌号为浙A**048的黑色雷克萨斯轿车在万松岭路由南向北正常行驶时,一男子骑共享单车从对面骑过来,突然倒向冯某车辆,造成冯某车损共计9700元,该男子以赔偿医药费和手机损坏的维修费为由向冯某索要赔偿私了。

事发后,冯某回忆此事,越来越觉得自己的这起交通事故发生的很蹊跷,很有可能是碰瓷。

1月16日,冯某到南山派出所报案。

根据冯某的陈述,办案人员依据多年办案经验,意识到这肯定不是单纯的交通事故,极有可能是团伙作案的系列碰瓷案。

海量视频证据显示 作案现场一辆白色丰田轿车均会出现

民警经初步查发现,此案确实是系列碰瓷案的冰山一角。

发现此情况后,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刑侦大队、南山派出所精干力量开展侦查工作。

专案组工作人员根据冯某报案提供的线索,扩大时间和空间范围,调阅1月11日先后一周万松岭路周边海量的监控视频,发现一辆白色丰田车有作案嫌疑,通过侦查发现该车为套牌车辆,根据这条线索追查到该嫌疑车辆的真实牌照。

作案时间 夜间 

据景区公安分局打击街面犯罪中队指导员介绍,嫌疑人一般会选每天的19点23点左右。“嫌疑人选此时段,主要考虑光暗,驾驶人视线不好,他们容易得手。”民警介绍。

作案工具 一黑一白丰田车轿车 一共享单车 一屏幕碎裂的苹果手机

张运勇指导员介绍,嫌疑人的作案工具为一黑一白两辆丰田车,另有一辆共享单,一台屏幕碎裂的苹果手机。

“两辆丰田轿车系犯罪嫌疑人租来的,每日租金300元左右。”

作案方式 丰田车前面龟速行驶打配合 碰瓷者伺机冲出

专案组人员通过侦查,初步掌握该团伙的作案手法和规律。每次作案时,嫌疑人悬挂套牌开车,选择类似万松岭路这种单车道路段,开车在一侧道路故意缓慢行驶,停停走走,迫使跟随其后的车辆被迫借对向车道超车。

与此同时,一名嫌疑人骑共享单车故意摔倒在超车车辆面前,造成发生交通事故的假象。

“黑(白)丰田车龟速行进时,副驾驶同伴通过后视镜寻找猎物,一般为为各种豪车,当车主不耐烦强行借道超车时,副驾驶同伴用微信或电话告诉对面蹲守同伙,同伙立刻骑共享单车迎面而来,故意撞击后假摔,并将兜里的苹果手机扔在路上,等受害人下车搀扶自己,最后提出赔偿手机或者身体补偿的要求。”

选择路段 双向单车道

民警介绍,案发路段如万松岭路为双向单车道,就单纯的交通事故而言,后方车辆超车有交通违法的(借道压实线)嫌疑,所以超车车辆驾驶员多数未报警选择私了,嫌疑人就利用驾驶员的这种心态,利用事先准备好的损坏手机,以赔偿医药费和手机维修费为由骗取钱财。

作案地点 万松岭路、龙井路、龙井支路、虎玉路直至下沙等地

侦查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此犯罪团伙在景区的万松岭路、龙井路、龙井支路、虎玉路,西湖区转塘的留泗路(路段在东穆坞附近路边),萧山的湘湖越王路附近,下沙10号大街东东城仰附近的之江辅路段都曾多次作案,现在还有一些隐案未发现。

嫌疑人团伙作案以90后为主

经过大量视频查阅、案情分析等侦查工作,侦查人员最终成功锁定嫌疑人邱某(广东佛冈人)。

通过对邱某轨迹、大量通话记录和关系人的梳理,又成功发现另一辆黑色丰田嫌疑车有作案嫌疑,并以此黑色丰田嫌疑车为契机,通过调阅监控等手段,进一步拓展了前期未发现的隐案,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规律,最终成功锁定其他6名嫌疑人陈某、曹某、黄某、唐某、朱某、朱某某,该6人均为广东佛冈 。

2018年1月29日,专案组人员兵分两路,迅速出击,一组在景区某酒店内将邱某、黄某、唐某、朱某、朱某某5人一举抓获归案,并当场缴获作案用的车辆、套牌和损坏的手机等作案工具。另一组连夜赶往广东,通过在当地工作,成功抓获已经潜逃回广东回家过年的陈某和曹某。

目前,该7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我局刑事拘留。7名犯罪嫌疑人均为90后。

景区公安提醒 上述地点如曾遇过此类交通事故的速速联系警方 

侦办此类案件,找到受案人是是关键。

记者获悉,此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为最大限度的挽回受害人损失,追赃工作也在积极开展中。

张运勇指导员介绍,因受案人大多数选择私了未报警,寻找受害人成了案件办理中的一个瓶颈。尽管困难重重,专案组人员锲而不舍,以钉子般的精神,主动发现,由车到人,逐一排摸、电话联系受害人,向受害人说明情况,取得受害人信任,说服受害人报案。

目前,已受理报案40余起,涉案金额共计7万元左右。

对此,景区公安呼吁广发群众,在上述地点,如曾遇到过此类交通事故,请及时与景区公安分局张警官(13858079881)或杨警官(13867518238)联系。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张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