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亚运村最新消息:2021年底竣工 2022年3月投入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8-02-12 15:54:4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8年2月12日下午,杭州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亚运村建设新闻发布会。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市亚运村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缪承潮,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国妹,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市相关部门、萧山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国妹主持。

    缪承潮介绍,作为杭州亚运会筹办的核心任务之一,亚运村选址经职能部门业务审查、专家评审论证、市政府反复研究讨论,从是否符合城市发展方向、是否有便捷的对外交通、是否有利于赛后利用、是否易于实施落地、建设规模是否适宜等角度综合比选,最终落户钱江世纪城。亚运村选址地块位于钱塘江南岸,处于沿江地区城市新中心,由规划经一路-飞虹路-环路围合而成,总面积113公顷。

    缪承潮介绍,亚运村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组成。其中运动员村位于地块的东北区域,占地30.4公顷;技术官员村位于地块的西南区域,占地16.4公顷;媒体村位于地块的西北区域,占地19.6公顷;绿化景观和中央水轴占地46.6公顷。在设计理念上,亚运村将按照“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集中体现绿色生态城区、智慧园区、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装配式建筑等建设技术和建设理念,努力打造一座绿色、生态、低碳、健康的现代化新城。在功能定位上,亚运村充分保障赛时需求,结合赛后居住社区建设,综合考虑永久性建设和缓建设施与临时设施之间的弹性与兼容,整合资源,确保节俭办赛。在人文展现上,亚运村运用独具特色的人文创新,将“时代特征、江南特色、杭州特点”融入设计、建设细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杭州文化,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缪承潮还介绍了亚运村的建设时序安排,总体要求2018年内动工,2021年底竣工,2022年3月全面投入试运行。在建设亚运村的同时,周边道路、轨道交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绿化景观将同步推进。

    亚组委场馆建设部负责人介绍了亚运村赛时主要功能。亚运村可容纳10000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约5000名媒体人员、近4000名裁判员,赛时将精装修交付使用,并提供星级服务。其中运动员村设有旗帜广场、总餐位5500座的运动员餐厅、体能恢复与力量训练中心、康乐休闲中心等。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将为裁判员、媒体记者提供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设施和服务。亚运村的设施布局还将充分考虑亚运会各参赛国和地区的宗教习惯和生活方式。

    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亚运村开发建设单位征集情况。亚运村建设指挥部已于2月7日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开发建设单位参与亚运村的开发建设。目前已有近30家知名企业来电咨询征集要求等相关事宜。

    萧山区政府负责人介绍说,亚运村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拥有完善的对外交通网络、丰富的体育设施和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下一步,将按照城市规划和亚运村的需求,加快亚运村及周边的功能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亚运村的建设不仅是成功举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基础工程,也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部署,将成为杭州建城史上的一个新亮点。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陈钰 通讯员 学会 王小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