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溪湿地邀您曲水寻梅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8-02-12 14:47:13 Mon  来源:杭州网

    一串串灯笼高高挂起,一张张窗花活灵活现,一幅幅对联吉祥如意——这几天,杭城处处都洋溢着喜气,西溪湿地公园里也是张灯结彩,年味浓郁。2018年西溪湿地新春探梅节即将启幕,时间为2月16日-3月18日。

    水韵梅香,湿地新年透着点浪漫和小清新

    这两天,湿地内的梅花也仿佛感受到了春的气息,在那些盘结曲折的梅树虬枝上,已经能看到很多白色的、红色的梅花从星星点点的花骨朵中脱颖而出,绽开了笑脸,香气醉人。

    西溪梅花闻名遐迩,清代龚自珍在《病梅馆记》中就曾提到“江宁之龙蟠,苏州之邓尉,杭州之西溪,皆产梅。”自古以来,西溪与灵峰、孤山并称为杭州三大赏梅胜地。现在的西溪湿地内,共有梅林300亩,梅树两万多株,品种有朱砂、宫粉、绿萼、玉蝶、美人梅、南京红、长兴红、垂枝梅、骨红、龙游梅等,无论规模还是花期都堪与苏州邓尉“香雪海”相媲美。西溪赏梅的最佳地点在梅竹休闲区,特别是梅竹山庄和西溪梅墅两处,梅林最为集中,还有从周家村到高庄的梅堤沿线也种植了不少梅花。

    到西溪赏梅,不可不坐摇橹船。这里的梅树多倚溪而栽,且多“垂梅”,娇花照水,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在摇橹欸乃声中品一盅清茶,伴着醉人的馨香听一段水上越曲,那滋味儿别提多美了!在西溪赏梅还有讲究,叫做“探梅”,一共有“三探”:一探在于西溪的梅弯曲于水上,有迎客之势;二探在于船从梅树下经过,梅触手可及;三探在于“探”有寻找、摸索之意,河道弯环,正是乘舟寻梅的意趣。

    到了正月里,西溪的梅花将迎来最佳观赏期,预计江梅将开放30%,宫粉、绿萼的开花率在10%左右,“梅花贵含不贵开”,这时候的梅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喷香吐蕊,正是市民游客来西溪“曲水寻梅”的好时候。

    一边赏梅一边玩,年味慢慢地就品出来了

    初一到初六,来西溪湿地游玩不仅可以赏梅,还有很多精彩的活动等您来参与。

    摇橹船上:吃着火锅唱着歌,好想让时间停驻在此刻!

    火锅,是寒冬里最让人向往的存在,摇橹船,是西溪古老生活方式和湿地旅游文化的载体——火锅和摇橹船合为一体,会带来怎样的惊喜?2018年,西溪将火锅搬上了摇橹船,献上最暖心的混搭——“西溪摇摇锅”,全年都可以体验。摇摇锅就地取材,用西溪包头鱼鱼头或其它各色河鲜制作汤底,以鲜活河虾、嫩香鱼肉、精致鱼圆、自种新鲜蔬菜等为食材,让您赏美景,品美食,度过一个特别的假日。

    周家村:“西游”乐淘淘,有吃有玩是孩子们的最爱!

    财神来了!每天十点,财神都会为一早入园的游客发福袋,100个福袋先到先得;每天前10位属狗的游客在购买正价门票时还能获赠一份“福旺大礼包”;快乐的小丑叔叔不仅会表演梦幻的“泡泡秀”,还会扎气球送给你;跟着“汪汪队”人偶一起巡游,仿佛进入到动画片中的场景,让人忍俊不禁。

    大码头:年味小集市,过年要的就是这个味儿!

    画糖人、捏泥人、学草编、剪窗花、写福字、写对联、编中国结……即可以看,也可以上手学,民间艺人教你怎样玩出“带花样的”年味来。云朵一样的棉花糖、酸酸甜甜的糖葫芦、风味独特的“蒋氏酱品”,这里还有很多经典的年货小吃售卖。边吃边看边玩,老底子的年俗悄悄唤醒你的童年记忆。

    深潭口、烟水渔庄:民俗大联欢,地道的水乡风情都在这里!

    深潭口的拳船上,拳师们一大早就已经吆喝起来了,竹筐、锄头等农具都可以做兵器,有着400年历史的西溪船拳,靠着他们一代代传承下去;对岸的百年老樟树下,传来悠扬婉转的越剧唱腔,《碧玉簪》、《梁祝》等经典曲目正在上演;古老的石臼、热气腾腾的糯米粉,抡起木槌体验一下打年糕,在“嗨呦嗨呦”的吆喝声中,年糕就成型了;烟水渔庄的婚俗馆门口,由媒婆、月老、唢呐、提灯、举牌、轿夫等组成的迎亲队伍浩浩荡荡地走来,抬花轿、迎新娘、坐花船、拜天地,游客也可以参与其中感受这种古老的浪漫。

作者:记者 王川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