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社科联、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研讨会聚焦“文明过节”
发布时间:2018-02-10 12:57:2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6日,由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文明”研讨会在江干区笕桥街道天新社区召开。市社科联副主席、市社科院副院长张旭东出席会议。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肖剑忠研究员主持会议。来自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市社科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杂志社等十多位社科专家学者及天新社区党支部代表、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就“文明过节”这一议题,从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和演变、文化遗产视阈下对传统节日的保护和传承、向古追寻风雅过节、春节传统和文明过节、文明过节中外地游客的管理、网上文明过节、个体在文明过节中的三重角色、农村文化礼堂在文明过节中的重要作用、文明过节中的以“小家”治“大家”等角度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传统节日是弘扬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

    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潘昌初分析了传统节日具有的深刻文化内涵和重要的社会功能。他认为,传统节日是民俗的重要载体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在时代大发展的当今,其核心内涵和价值也不应被随意改变。

    “它既是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也是复兴、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不仅要传承好弘扬好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还要以节日文化为纽带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更好地传承发展创新农耕文明。”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张祝平梳理了“节日”的起源后这样说道。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殷锐也表示,在洋节泛滥的当下,中国传统文化需要找到合适的载体,“这种载体需要关注当下,着眼于人们现实生活的日常生活文化,利于中国人理解和接受,并代代相传、群体惯性,乃至成为新的传统。”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助理研究员陈明鑫认为,传统节日的传承要从自身做起:通过自身参与,做好传统节日的传承者;通过良好的品质和修养,做好传统节日的示范者;用言传身教,做好传统节日的宣传者。

    如何文明过节

    中国地域广阔,各地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有大同,也有小异;有氛围良好的,也有风气不良的。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肖剑忠认为,文明过节是随着时代发展,民众对节日属性的共同要求。针对某些地方存在的赌博、过度聚餐的风气,应采取“移风易俗”之策,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思路,以解决和应对。

    “通过文化礼堂这一空间载体,村民们在春节期间开展各种活动,赏花灯、猜灯谜、唱歌曲、跳排舞、舞狮子、唱戏曲等等,种种文化与文明的形式浸润着节日的浓厚氛围”,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芬补充道,农村文化礼堂不仅能规避过节不良风气,还能积极推进乡村文化的建设,重建乡村公共生活。

    杭州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社会学教研部副教授胡秀丽针对少数外地游客来杭过节的不良表现提出了自己看法,她认为杭州本地人要做好榜样;旅行社也要负起责任,对游客讲解杭州的正能量,对游客进行正向引导。《杭州》杂志编辑林军也表示:文明过节,首先要成为一个文明人。这其中,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影响至关重要。

    天新社区的张叶平和高媛分别从具体的生活说起,他们提到,共同遵守公共秩序,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过节时多陪陪长辈也是文明过节的外在表现。

    会议最后,张旭东发表总结讲话,逐一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点评,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作者:记者 申屠泽楠 通讯员 吴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