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305桌 3000多人 杭州请春节留守岗位的环卫工人提前吃顿年夜饭
发布时间:2018-02-09 20:24:31 Fri  来源:杭州网

2月9日晚上18时,杭州市16个区、县(市)环卫管理部门、协会、职工工会和爱心企业等联合举办2018年“暖冬·最天使”环卫爱心年夜饭活动。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5个,共置办305桌年夜饭,邀请了3000多名今年春节留守环卫工人代表参加。

目前,杭州市区环卫工人中,有80%以上是来自江苏、安徽、四川、贵州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从事着城市道路和公厕保洁、化粪池清掏、垃圾收集等一线辛苦工作。而在今年春节期间,市区有1万多名环卫工人放弃了回家过年,主动选择留守岗位,服务杭城。

杭州首次大规模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

在这千家万户团圆辞旧迎新之际,对于环卫工人而言,除夕却是他们最为忙碌的一天,为了维护城市的安全正常运行和市容环境整洁有序,他们顾不上与家人吃团圆饭,有的自备干粮路边草草了事,有的在街边食品店简单凑合一顿。尤其除夕夜、年初一,新春佛教文化旅游活动多、任务重、工作量大,基本要一直忙到人流散去、清扫保洁完成后才能回到住处。

据市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往年社会爱心企业也会以不同形式,自发请环卫工人年前或年后吃年夜饭,但像今天这么大规模的还是首次。

忙碌街头的“城市美容师” 提前感受年味

晚上18时,位于上城区中山南路77号的尚城1157·利星商场一楼大厅内张灯结彩,气氛热烈、欢乐、祥和,200名来自上城区一线环卫工人欢聚一堂, 22桌宴席整齐排开,环卫工人们围坐在一起,畅聊过去,展望新年,让这群平日里忙碌街头的“城市美容师”,提前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活动现场,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向全市2万多名环卫职工及家属致以新春的祝福,感谢爱心企业、各界人士,为此次活动筹备的爱心年夜饭。现场还为杭州利星名品百货集团有限公司授予“城管爱心休息点”公益牌。从当天起,尚城1157·利星商场一楼大厅正式对外开放,为环卫工人、市政工人、执法队员等一线城管人,免费提供工间休息、避暑纳凉、御寒保暖、热饭喝水的场所。

“在这么好的地方还是头一次吃饭呢。”44岁的王素梅对饭菜味道赞不绝口。王素梅老家来自江苏泗阳,从事环卫工作有17年多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回老家过个年,每天忙完回到家也就做顿简单饭菜,很少下馆子改善伙食。”

江干分会场 送福字

而现场的抽奖环节,更是将当天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有20名环卫工人抽到三等奖,价值100元;5名环卫工人抽到二等奖,价值200元;1名环卫工人抽到“最天使奖”,价值500元。此外,现场所有环卫工人代表临走前,每人收到一份装有米、围巾、台历、瓜子、花生等物品的新年大礼包。

在江干区双菱路的张生记饭店内,清蒸鱼、美味海鲜、还在冒着热气的营养汤,28桌丰盛可口的年夜饭,映衬着环卫工人们朴实的笑脸,将快乐和温暖定格在环卫工人心中。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金飞 曾大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