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暖心!浙大妇院乳腺癌患者5年送出千顶爱心帽
发布时间:2018-02-08 17:45:00 Thu  来源:杭州网

  

 
曾经的乳腺癌患者叶妃妃为病友戴上爱心棉帽。

     杭州网讯 2月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外科病区,53岁的叶妃妃带着一箱共50顶手工缝制的棉帽,分赠给和她有相同经历的病友们。此刻,爱的温度透过这一顶顶帽子,在各个病房间传递。

    “谢谢你赠送给病友们的帽子,你是个有大爱的人。”正在进行第七次化疗的乳腺癌患者金女士,戴上了妃妃送来的帽子。初次见面,两人很自然的一个拥抱,传递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温暖,还蕴含着两个有关相同经历的女人给彼此的慰藉,以及勇于和病魔抗争的力量。

    5年前她化疗脱发差点让她放弃治疗

    早在2013年9月,叶妃妃被查出罹患乳腺癌,随后的五个月,叶妃妃在浙大妇院外科病房经历了四次化疗。

    “第一次化疗后,及腰长发一缕一缕地掉落,只能去剃了光头。”叶妃妃说,当时,头发没了,那种沮丧、恐惧让我几度想要放弃化疗。好在家人耐心陪伴,医生和护士细心呵护,让我走出了低谷,有了力量继续和病魔斗争。

    当时,叶妃妃一个好友非常贴心,专门请裁缝打了样,用棉布缝了一顶帽子,“后面还能打上蝴蝶结,戴上去真的很好看。这一顶帽子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当时,戴上它就像获得新生一样。”叶妃妃回忆起来很感慨。

    而后,叶妃妃第二次化疗时,她带了几顶原本想自己用的帽子来,被病友们分光了。“太出乎我的意料了,病友们这么喜欢我的帽子,当时我就在想,等我恢复健康,一定要多做一些帽子来送给她们。”

 
“爱心帽”已经成了浙大妇院外科病房的传统。

    坚持给病友送帽子5年内送出超过1000顶

    叶妃妃康复出院后,每年回来复查,来的时候她都要带上帽子送给病友,这一送就连续送了5年,一送就是1000多顶。

    “夏天用薄棉布,冬天用厚些的棉布。” 叶妃妃和好友吴丽萍分工合作,一有时间就忙活着做帽子。“女人天生爱美,这个帽子能让暂时没有头发的病友戴着,既时尚又实用,病友们开心,我们做起来也不觉累。”

    叶妃妃送出的帽子有两层,每层由4片棉布缝成,再把两层缝合,锁边的布条延长部分可以打蝴蝶结,既美观又可以调节松紧。帽子后沿还做了加长设计,保护颈部不受凉。

    “这个帽子室内室外都能戴,戴着睡觉也可以。”浙大妇院外科护士长姚雪英说,不仅我们这层病区的患者非常喜欢,甚至连楼上病区的患者听说了都让亲友来找我们要。

    现如今,给每位结束化疗的病人送“爱心帽”已经成了浙大妇院外科病房的传统。姚雪英护士长说,今年医院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成员都是来自出院的病人。她们也跟妃妃一样,用自己的切身经历,温暖着病区接受治疗的乳腺癌病友们。

    妃妃爱心帽和志愿服务队就是“爱和温暖”的缩影。姚雪英护士长说,除了科学治疗,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每当我们看到病人收到帽子那欢喜的神情,以及和志愿者交流时的积极状态,我们医护团队别提有多高兴了,病人心态好,依从性好,离战胜疾病也就不远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