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儿子不吃蔬菜 杭州一爸爸自创“千刀万斩”菠菜面好吃好看好玩
发布时间:2018-02-08 11:54:16 Thu  来源:杭州网

    

李先生用菠菜面为儿子作画。

    杭州李先生的儿子四半岁,俊俏聪明讨人喜欢,但有一个缺点,让一家人特别伤脑筋,就是孩子特别挑食,挑肥拣瘦、特好荤腥,尤其不喜欢吃蔬菜,久之,孩子的身体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弱多感冒。李先生一家人想尽办法,软硬兼施啥法子都用了,但效果都不佳。

    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突然一天,李先生心生一计,将蔬菜混在面条里,给儿子做蔬菜面条,李先生先从做菠菜面面开始。

    李先生做的菠菜面可不是一般意义的菠菜面,而是自己独创的“千刀万斩”菠菜面。不仅好吃,而且好玩又好看。

初步和好的菠菜面

    做法大致是,先将菠菜叶子切碎,然后用挤出的菜汁和面,另还将菜叶子混入面粉中,揉面、 醒面后,再用刀对面进行上万次的斩击,直到面里的菜叶子变小融入面条。因做法扎实,故而,面条特别劲道。

开始“千刀万斩”的菠菜面。

    这还算结束,李先生为勾起儿子的胃口和好奇心,用这些面条做成各种各样的图案,经过这一系列好玩、好看后,面条方才下锅。出锅的面条仅调配少量的酱油和大油,儿子就能将满满一碗面干掉。

    用儿子的话来说:“爸爸的做的面条,真是人间美味哦!”

基本成型的千刀万斩菠菜面
 

制作成型

下锅

出锅的“千刀万斩”菠菜面,面条特别劲道。

    不太爱吃蔬菜是小孩共同缺点,孩子偏食怎么办?

    现在偏食的孩子很多,要么肉吃得少,要么菜吃得少。专家以为,平衡膳食、营养均衡才能健康,特别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更重要。孩子不愿意吃蔬菜,非常容易维生素C缺乏。

营养师会有什么妙招呢?

杭州一位营养师介绍,可从薯类食物上做些补充,像土豆、地瓜,维生素C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很高的,处在中上水平。所以不愿意吃菜的孩子要增加薯类摄入量,特别土豆,孩子都喜欢吃,这样给孩子多做几次,而且土豆其他营养也很丰富,也可补充蔬菜吃得少的不足。再就是给孩子经常吃些地瓜也不错。

孩子不喜欢吃菜,膳食纤维容易缺乏,而膳食纤维不足会导致儿童肥胖、高血脂。

所以,补充蔬菜的孩子一定增加粗杂粮的摄入,因为各种粗杂粮膳食纤维都比较高。而地瓜和土豆膳食纤维也很高,对预防便秘,肠癌非常有益。其他如玉米、燕麦、糙米等也都不错。

其实很多孩子的偏食厌食是由于营养素缺乏导致的,比如缺锌、铁、缺B族维生素。

那么经常吃各种粗粮,可以补充B族维生素,经常做些饺子或其他肉类、虾仁,孩子可以补锌、铁,这样孩子营养素补充上来了,孩子也会增加食欲。

 

 

作者:记者李建刚图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