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年夜饭吃得更安全放心 杭州市开展年夜饭承接酒店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8-02-07 17:58:2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春节即将到来,过年最期待的就是年夜饭。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外吃年夜饭。年夜饭的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区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系统开展了年夜饭承接酒店专项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市民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部门提前部署年夜饭保障监督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已提前一个多月部署了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查酒店年夜饭的食材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贮存、食品添加剂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运行等情况,并要求餐饮酒店报送年夜饭预订情况,同时严格审核相关菜单,做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

    杭州今年预订年夜饭17665桌,较去年增长8.8%

    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423家,其中承接10桌以上酒店615家,较去年增长9%;预订17665桌,较去年增长8.8%;接待宾客约21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0%。在价格方面,普通承接酒店的年夜饭消费金额在每桌2500-3500元之间,中高档承接酒店在5000-6000元左右,极个别高档酒店则在10000元以上,预计全市承接酒店年夜饭消费总金额约8800万元。从监督检查情况看,大部分酒店食品安全管理到位,食品加工操作比较规范,总体情况良好,检查中也发现有部分酒店存在食品留样不规范,环境卫生整洁有待提升等问题,目前经过督促均已整改到位。对有翻桌供应年夜饭的酒店,要求承办酒店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禁超过接待能力承接年夜饭。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年夜饭承接酒店为重点,继续加大食品安全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加强年夜饭承接酒店负责人培训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对年夜饭承接酒店负责人、餐饮部经理、厨师长等进行了培训,重点就食品采购审核关、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加工操作、餐饮具等用具清洗消毒、严格控制凉菜和生食海产品制作时间、实行食品留样制度等方面提出详细要求,确保春节期间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

    预订年夜饭遭遇侵权怎么办?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预订过程中,不要被花哨的菜名所迷惑,一定要问清具体内容。要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对重要事项,如自带酒水、是否有最低消费等要以书面注明。对于网络经营者推出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要了解菜肴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保存好订货单、发货单、发票等购物凭证及聊天记录。如遇到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问题,可拨打12345电话投诉举报。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郑爱新 记者 陈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