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142名参选人通过初审
发布时间:2018-02-07 17:57:3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记者从“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前期推荐选送、自荐报名和资格审核阶段已经结束,现在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据统计,通过组织推荐、他人推荐和自荐报名等方式,目前共收集“杭州工匠”报名推荐材料265份,142名参选人通过初审。

 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自2017年11月中旬启动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并得到了全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各区县市、产业工会的大力支持。在前期开展报名推荐阶段,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踊跃报名,共有265人申报,比去年增加了35人。

 据“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第二届“杭州工匠”的报名呈现覆盖面广、申报质量高、结构合理的三大特点。报名者来自全市机械、化工、汽车维修、建筑、文化创意、新能源等几乎涵盖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其中来自制造业的报名者占总报名人数的一半以上,体现了认定活动坚持聚焦制造业和企业一线职工的特点。这265名报名者中,有工厂里的车间能手,也有民间的能工巧匠,有行业领军人物,也有技术攻关达人,像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的获奖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等高技能人才都有申报。平均申报年龄是44.8岁,平均从业年限是23.7年,从20岁到81岁不等;教育程度从高中到硕士、博士研究生,社会参与度极高。

 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的通知》(杭总工〔2017〕61号)文件精神,对照认定条件对报名材料进行了资格审查,确定了142名参选人通过初审。

 专家评审阶段,领导小组办公室首先借助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等力量成立了专家库,然后根据参评人的行业分类从中抽取专家设立了制造业、服务业、传统行业3个专家认定委员会。这3个专家认定委员会是由相关行业知名专家、首届杭州工匠、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方面人员组成。各组专家认定委员会分别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参评人进行详细的量化评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专家认定委员严格要求,在认定开始前与各专家分别签订了《专家认定组成员承诺书》,要求各认定专家严格遵守认定规定和有关纪律,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客观公正地对工匠候选人进行认定,不得泄露和传递认定工作信息,严格按照认定程序和评分细则进行审核、认定。

 专家评审阶段之后,将提交领导小组审定并进行社会公示。最终将于2018年“五一”节前确定第二届“杭州工匠”30名,提名奖10名。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