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检察院“审查示证一体化系统”上线 出庭公诉更“智慧”
发布时间:2018-02-07 17:28:02 Wed  来源:杭州网

 
法庭上的电子屏幕可远程看到西湖检察院的公诉证据

    杭州网讯 “请看大屏幕,公诉人将以多媒体示证方式举证”。2月6日,西湖区检察院远程庭审室出庭支持公诉,只见公诉人轻点鼠标,需要展示的证据就在法庭上法官和看守所被告人面前的电子屏幕上展示出来,并能对展示的证据任意放大缩小或圈阅重点,原来只能在法院法庭实现的多媒体示证,现在可以在检察院通过“三远一网”(远程提审、远程庭审、远程送达和检察工作网)加“审查示证一体化系统”实现了。

    在没有“审查示证一体化系统”之前,公诉人要做多媒体示证,首先要将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办案系统中的证据材料拷贝出来,然后费时费力制成PPT,如需动态效果还需要专门制作动画,等到开庭时,到法庭上通过法院的系统进行示证。

    现在不用这样了,西湖区检察院自行开发的“审查示证一体化系统”上线应用,可以和检察机关办案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公诉人在办案系统中审查案件时,不用再对证据材料进行摘抄,而是可以直接对电子卷宗进行截取和复制,公诉人审查案件,只需要写证据分析和处理意见就行了,制作审查报告更加便捷。

    对于多媒体示证需要的材料,也不再需要从办案系统中拷贝出来,只需要一键点击,“审查示证一体化系统”就会根据公诉人之前截取复制的电子卷宗自动生成示证材料,开庭的时候,公诉人只要在远程庭审室,用个人账号和密码登陆办案系统,就可以在线展示。同时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将双流信号分别传递给法院法官和看守所被告人,不仅减少了公诉人制作出庭材料的时间,而且证据材料直接来源于一手的案卷,更加客观真实。

    西湖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已经应用到公诉办案众多环节,“三远一网”解放了公诉人的双腿,可以足不出户实现提审、开庭。“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解放了公诉人的双手,用嘴说就能打字,从而使公诉人有更多的时间用脑来分析案件,加上现在有了“审查示证一体化系统”,可以将公诉人审查证据和制作出庭材料的工作合二为一,更加“智慧”,打通了从审查起诉到出庭公诉的“最后一公里”,不仅符合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还使公诉人从摘抄证据和准备出庭材料的繁琐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审查实质内容,有利于提高公诉人的办案质效。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检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