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击假冒侵权 “云剑联盟”发布2017年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2-07 17:22:12 Wed  来源:杭州网

 
“云剑联盟”发布2017年成绩单

    杭州网讯 “云剑联盟”行动起源于2015年阿里巴巴与浙江双打办共同开展的“云剑行动”。

2016年,在浙江省双打办倡议下,行动范围扩展至江西、江苏、安徽和上海市四省一市,云剑行动升级为“云剑联盟”。2017年,在全国双打办牵头下,“云剑联盟”覆盖了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海南、广东、福建、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湖南等13个省市,占全国省市总数的1/3,占全国GDP一半以上。

2月7日,“2017—云剑联盟”联合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杭州举行,会议发布了“云剑联盟”行动2017年成绩单。

“云剑联盟”行动发布2017年成绩单

“2017年互联网领域网上打假“云剑联盟”行动,是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长三角、泛珠三角13省(区、市)联合发起的同时段、同要求、同步骤展开的一次互联网领域打击侵权假冒集群专项行动。”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双打办主任徐高春透露,“云剑联盟”行动范围涵盖全国24.39%的面积,51.06%的人口,55.04%的GDP总额,可以说涵盖了全国半壁江山。

2017年,“云剑联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截止去年12月底,13省(区、市)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浙江省双打办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推送的239条线索,共联合破获侵权假冒案件399起,捣毁生产窝点321个,仓储窝点49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95名,涉案总价值约16.3亿元,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13省(区、市)全链条联合打击假冒侵权

亮眼的成绩离不开13省(区、市)的通力协作。

据悉,“云剑联盟”行动在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13省(区、市)成立了联合指挥部,同时接受涉假案件线索,展开线索落地侦察,组织本区域内成员单位联合打击,打假成效明显提升。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制假售假活动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尤其是网络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呈现出链条化、组织化特征,网络违法分工更细密、行为更隐蔽、环节更复杂、区域更分散。加上目前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还没有形成全链条打击闭环,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的对接仍有缝隙。”徐高春说,为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向纵深推进,2017-“云剑联盟”行动大力推进各级政府分管生产、流通、销售等部门上下同欲,既明确分工,又强化同步推进,开展全区域、全领域、全链条联合打击,确保拳往一处打,劲往一处使,全面提升联合打击力度。

政企协作绘制大数据“打假地图”

此外,政企协作的模式提升了“云剑联盟”行动的打击精度。

“‘象治理酒驾一样打假’让网络假货治理取得历史性突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

叶智飞和他的团队有个更为公众熟知的名字:阿里打假特战队。据《2017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披露,过去一年,阿里打假特战队已与全国23个省执法机关开展线下打假合作,利用数据技术优势,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910条,协助抓捕涉案人员1606名,捣毁窝点数1328个,涉案金额约43亿元。

“大数据是我们能协助执法部门打掉这些大案要案的关键。”叶智飞表示,面对线上线下庞大的商品交易体系,阿里巴巴通过解析所拦截的涉假信息,运用数据模型与用户画像,对涉假商品、售假团伙做溯源追踪,绘制出这些团伙的线下分布地图。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构建了一张大数据“打假地图”。

“接下来,我们会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协助开展案件分析研判,提供网络数据支撑、落地支持等工作;在做好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开设协助调查取证的‘协作通道’,提高对接效率,降低对接成本,并规划、建设在情报交互、线索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机制及协作平台。”叶智飞表示。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