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仇建平:盘活存量工业土地厂房 让劳动者有所居
发布时间:2018-02-07 15:29:3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人大代表、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

杭州网讯 “住房”一直是热门话题,让劳动者住有所居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2018年年初,杭州召开了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六个新突破”为杭州2018年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其中,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在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上实现新突破中,专门提到了住房问题,要深化住房租赁改革试点,力争早日探索形成杭州特色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未来,深化住房租赁改革试点,满足人才居住需求将成为抑制人才流出的一个重要手段。”2018年的杭州两会上,杭州市人大代表、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仇建平提出一个建议,政府应允许企业盘活存量工业土地厂房,建设租赁住房和职工宿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在日常的管理中,仇建平发现,目前,广大实体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留住人才难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与企业职工住宿难,住宿成本高有很大关系。”仇建平说。

仇建平注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各行各业要立足于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土地利用方式根本性转变。

“对于企业来说,盘活存量土地,也有利于为人才提供更好的住房条件,吸引人才。”仇建平说。

那么如何盘活存量土地呢?仇建平提出了自己的思路。

建议政府允许市区内已不适合工业加工或现有工业用地厂房中的部分闲置厂房、工业用地,在符合消防环保规范的前提下,由企业主体进行改造改建为租赁用房,用于本企业职工宿舍或对外租赁供应市场。

建议允许市区内未供应或已供未建的工业用地及创新型用地,在符合消防环保规范的基础上,确保用于自身企业职工宿舍的前提下,鼓励增加配套用房,尤其是自建职工宿舍的比例。

“通过这一模式,不仅可以把存量土地充分利用起来,同时,更有利于企业招引高端人才,吸引更多人才来杭工作。”仇建平说。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